南乐县新修扶贫路出现损坏 引村民不满

2016-12-24 10: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濮阳讯(记者 马鹏宇)“村里修的路,不到半年就起沙了,这可是扶贫项目。”连日来,不断有网友向映象网记者反映称,他们村在南乐县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中修建的路,建好半年左右就有些路开始损坏,现在都已经成破路了,并且当时项目修建了多个村的道路均出现了一些问题,希望记者能够关注此事。

  据了解,为促进乡村道路发展,方便村民通行,由中央、省财政扶贫投资新建乡村道路工程,南乐县于2015年4月开展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此项目共分为12个标段,涉及8个乡镇,12个村庄。

  12月23日,映象网记者驱车前往南乐县元村镇、梁村乡、寺庄乡等乡镇的多个村庄实地探访,发现确有不少村庄的道路出现了起砂、露石、坑洼或裂痕。

宋庄村已经损坏的道路

宋庄村已经损坏的道路

  扶贫路出现损坏 引村民不满

  在南乐县梁村乡宋庄村,记者看到4米左右宽的道路上,有多处出现了石子裸露出路面的路段,并伴有坑洼,道路中间充满了积水。

  “这路是15年4月份修的,这是中大街,按说应该好好修修,这才多长时间啊,就坏了。”村民王大娘告诉记者。

  村民王大爷介绍:“这条路高低不平,起沙的这边是搅拌砂砾的时候,薄厚不均,修路的时候,我就跟他们修路的说这路铺的薄,盖不住路面不白搭么?人家修路的说不要紧,你看现在都坏了。”

  而在元村镇张庄村,一条70多米长,5米宽的道路上,却有着明显的分界线。

  据村民介绍,这条路是扶贫项目新修的道路,南边1米多宽的路是15年4月份修的,这条70多米长的路和两端的路都是一起修的。

  “听说原计划这条路是修到头,后来说没有料啦,5米宽的路,顶多修了1米半。”元村镇张庄村的张大爷说。“扶贫的立碑上都写着投资了61.9万,多少平方,多少米,你说这路修一半算啥。”

  扶贫办新近复验情况:多路段无损

  为何新修建好的道路如此不堪?相关部门是否了解?23日下午,带着疑问,映象网记者见到南乐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

  得知记者来意,该负责人表示,这个工程我们刚刚复验过,没有问题。并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题为《2015年项目复检情况》的文件。

  文中显示,复验时间为11月29日,复验人员有县财政局、乡镇政府、村委会、施工方等单位工作人员,复检内容为查看道路是否有损坏,起沙露石现象,下水道下水是否顺畅。

  在复验结果一栏中,记者看到,在复验的10个村庄道路中,仅记录了梁村乡宋庄村道路发现两处损坏露石严重,近德固乡佛善村一段路面裂缝较多两处,其余道路无损。

  记录中显示,宋庄村道路的主要损坏原因为农户建房在此处拌灰所致,佛善村道路的主要损坏原因为窑厂拉砖重车所致。

  随后,该负责人表示要去开会,让记者去业务股了解更多情况。

张庄村道路的分界线,右侧为新修道路

张庄村道路的分界线,右侧为新修道路

  图纸中标注5米宽道路 仅修1米多

  在南乐县扶贫办业务股,记者提出,元村镇张庄村村民反映村里的一条5米宽的道路仅新修了1米多,与老道路连接在一起。业务股负责人表示,不可能,并拿出图纸。

  在张庄村道路修建的图纸中,记者看到,该条道路有着明确标示为5米宽,便提出质疑,该负责人又称,图纸拿错了,并表示要立即前往查看。

  随后,记者又来到南乐县财政局,该局农财股工作人员表示,财政局仅是配合主管部门,查看道路究竟有没有修建,而关于质量问题,应由监理、主管单位及业主等部门负责。

  记者问及,若图纸中显示5米宽的道路,仅修了1米多该如何处理,该工作人员称,各个部门分工不同,会责成相关单位去调查。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