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纪委黄峻山撰文:变了味的网络投票

2016-06-03 10:3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近年来,各种活动借助网络渠道进行投票的越来越多。诸如优秀歌手大奖赛、青少年才艺展示、最美××的评选等,不一而足。刚开始人们因为新奇而参与,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络投票,和与之产生的靠亲情、友情而强制性的投票、拉票,让人不仅无奈,而且很烦。让本来可能有意义的活动走了样、变了味。针对这一乱象,汝州纪委干部黄峻山撰文对此进行剖析。

  附:近年来,各种活动借助网络,进行投票的越来越多。诸如优秀歌手大奖赛、青少年才艺展示、最美××的评选等,不一而足。刚开始人们因为新奇而参与,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络投票,和与之产生的靠亲情、友情而强制性的投票、拉票,让人不仅无奈,而且很烦。

  比如青少年的个人才艺展示,在繁重学习的同时,让孩子们在课外增加些才艺学习,又适当进行一场比赛,对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形成素质教育的氛围有很好的引领作用,像北京、郑州等大城市的中小学校都经常这样做,也己形成了常态化。让家长适度参与,也能促进家校互动,效果也不错。只是一个本应常态化的活动,主办方本该常态化做好的份内工作,结果在网络上不厌其烦的让人投票,家长们也热情有加、不遗余力地投票、拉票,弄得满城风雨,唯恐主管部门和主管领导不知道干了点工作,明眼人都知道有借活动作秀的嫌疑。

  一个孩子本来在进步中有点成绩,作为校方、作为家长,适当予以鼓励,适合孩子的成长,也符合人之常情,但无原则的放大效果,并让亲朋好友投票,则不能不说活动变了味。如果孩子票高了,会认为自己才艺确实高,风靡了全城,容易助长虚容心,降低再奋斗的动力;如果孩子票低了,很可能会埋怨父母人缘不好,自己“生不逢时”了,更容易自哀自怜,不利于正能量的培养。这分明不是才艺展示,是变相的“拼爹” “坑爹” 行为。

  本就一次正常的综合素质教育,作了秀,变了味,不得不让人汗颜某些校方组织者的行动近视、眼睛向上和干工作的急功近利,其实质不是展示孩子的才艺,而是哗众取宠,作风浮漂,展现的反而是组织者心浮气躁的心态。家长和亲友们本没有看到孩子们的才艺表演,缘于亲爱,关注了公众号,也投了票,但内心对这种无聊的作秀甚为厌恶,不仅会很快删除掉这个公众号,也会永不再加,这可能是弱智的作秀者所未曾料到的!

  习总书记曾说“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社会上的演艺界,适当“作秀”,靠吸引眼球来博得公众的认可,还能容忍,本来他们的职业性质就是这样,在全国没有一点知名度也容易被潜规则。而作为承担教书育人重任的教育工作者,本应踏实担当,靠孜孜不倦、靠良好的品行来言传身教,培育社会栋梁。如果也不甘平凡、不甘寂寞,干工作不是为了孩子,而是为了自己的名利,不禁不能说是教育界的悲哀!毕竟青少年还不成熟,才艺还不到“可圈可点”的地步。教育者的责任是让孩子们能沉下心来,多积累、多历练,而不是让孩子“漂”起来,目空一切,这是在误导孩子,说的严重一点是误人子弟。

  在网络投票盛行的当下,但愿组织方谨慎操作,多考虑因为投票放大效果而带来的副作用,也愿我们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多一些实干,少一些做作;多做一些打基础管长远的实事,少干一些只顾眼前、急功近利的虚活。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