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检察院五项措施严格贯彻落实《律师法》

2016-06-07 09: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黄飞豹)律师法是完善律师制度、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的重要法律。新《律师法》颁布以来,汝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部署贯彻落实,大力宣传并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并要求各部门干警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能转变执法观念,促使广大检察干警在日常办案中正确贯彻《律师法》,保障律师执业的合法权益。

  该院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律师法的规定,制定和完善《律师接待管理办法》、《律师阅卷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将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配备专门的来访律师接待人员,及时做好律师来访登记、法律文书的传递、案件诉讼环节的查询等工作。

  同时,设置成立专门的电子卷宗制作室、律师阅卷专门场所。在办公用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装修两间办公用房,投入近50万元,购置了高速扫描设备和律师阅卷专用电脑、彩色打印机等设备。将移送审查起诉的卷宗扫描制作成电子卷宗供律师阅卷,进一步方便律师进行卷宗的审阅与复印,有效避免了律师和承办人阅卷的时间冲突。 

  采取得力措施,有效保障律师正当的执业权利。对律师反映的相关司法机关妨碍律师行使会见权、辩护权等情况,汝州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得力措施,依法监督、及时纠正,为律师排忧解难、保障律师正当执业权利。

  充分尊重和重视律师提出的取证、辩护等意见,并区分不同情况分别予以处理。对律师提出的合理意见,我们在认真研究后予以采纳。对律师提出的其他不予采纳的意见,进行耐心地解释,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