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注史河过行舟——忆贺敬之汝州温泉疗养行

2016-06-15 16: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赵红旗)6月14日上午,为纪念著名诗人贺敬之《歌汝州温泉》发表15周年,河南省工人温泉疗养院举办座谈会,值此诗作发表十五年之际,映象网记者走访当年贺老休养陪同人员,追忆贺敬之汝州温泉疗养行。

  “汝州温泉天下优,地心人心贮暖流,泉水疗我半生疾,春风减我世风愁。”这是现代著名诗人贺敬之2001年在汝州温泉疗养后,感慨万端,欣然挥毫,赋就著名诗作《歌汝州温泉》。转瞬十五载,至今吟诵仍能深深感受到贺老对汝州温泉厚爱!

  2001年初夏,原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先生携夫人、著名诗人柯岩在汝州温泉疗养时,十分关注汝州文化传承,并详细了解教育现状,特别是在温泉休养疗效显著后赋就著名诗作《歌汝州温泉》在2001年6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之后,让更多人了解汝州温泉、关注汝州温泉,这首脍炙人口诗作也让温泉人传诵至今。

  厚爱汝州温泉

  关注文化传承是贺老的“职业习惯”。汝州温泉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讲解员详细向贺老讲解汝州温泉历史传承,早在4千多年前就有温泉自然溢出的记载及轩辕黄帝沐浴的传记,原洛阳地区文物普查队在温泉镇内发现二处商代文化遗址,这表明我们的祖先那时已劳动和生活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

  几千年来,温泉镇秀丽的山水、奇妙的温泉、淳朴的民风引得历代帝王后妃、名人雅士纷至沓来,趋之若鹜,流连忘返。贺老夫妇专注听解,不断微笑颔首,当听到讲解员介绍:在《后汉书》、《旧唐书》、《新唐书》、《金史》等书记载,先后有十个皇帝、三名后妃前来温泉沐浴观光,史称“十帝三妃浴温泉”,而今,已成为百姓消困疗疾胜地。贺老开心地说:过去仅供王侯将相、皇室贵妃专用的温泉,如今能为群众解困,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贺老一番话引得陪同人员会心一笑。如今重读《歌汝州温泉》中“神悠悠,梦悠悠,今日瑶池民共游”诗句,能感觉到贺老对汝州温泉“开窗汝海风景新”感慨。

  洗疗有日,贺老对“汝州温泉水晶莹剔透,滑腻如抚锦缎”特色倍感兴趣。当了解到汝州温泉富含氡、锂、钚、锶等50多种化学元素和偏硅酸、硫化氢等7种化学成份,且不含铅、砷、汞等有害重金属。贺老唱吟:“老者少者亲,医者患者友。水含元素五十四,人怀‘四有'喜同俦。”给汝州温泉建设和养休发展寄以殷切希望:“对此连道“远不够'。‘千般喜,万般忧,登高望远更上楼'。”

  关注汝州文化

  贺老在汝州疗养时关注汝州文化传承和发展。贺老夫妇先后参观了汝州文庙、汝瓷博物馆、风穴寺文物管理所等,对汝州文化传承和发展寄予后望。

  走进汝州文庙大成殿,讲解员轻轻推开西庑厚重的木门,墨香飘逸,如启千年酵池,醇香浓郁。20通石碑静卧在展厅内,在日光灯下闪烁着幽幽光华,石碑上镌刻着先秦以至隋唐五代的名家书法精品。贺老夫妇沉醉千年墨醇之间,细品郑国大夫皇颉的字潇洒俊逸,酒仙刘伶的书法自由奔放、洒脱不羁,李世民的书法意兴天来,字外风云,有皇家风骨……这数十方碑刻,便是被清代《直隶汝州志》推举为可与《淳化阁帖》、《泉州帖》、《绛州帖》并称为“四大名帖”的《汝帖》。当听讲解员讲述:曾任河南巡抚的清代碑刻学家毕秋帆在其所著的《中州金石考》中称赞《汝帖》为“真宋室之鸿宝也”。贺老点头称许!

2001年05月王丙义与贺老在汝州文庙合影

2001年05月王丙义与贺老在汝州文庙合影

  在汝瓷博物馆里贺老欣赏“汝瓷天青釉洗”、“汝瓷荷叶口瓶”等汝瓷精品,品鉴千年古瓷、领略汝瓷风韵。对陪同参观的时任汝州市广电局局长王丙义说你们广电部门要肩负起宣传汝州特色文化的重任。王丙义告诉贺老他一直把传承汝州文化作为己任,在1986年任温泉镇镇长时就编写过《古汤温泉》,宣扬厚重汝州。这引起贺老“温泉”话题,勉励温泉人做好解读温泉历史、传承温泉文化、研发温泉疗养,“生为万众生,人寿江山寿,应不负神泉滔滔万载流!”

  激励汝州教育

2001年05月刘善杰与贺老在风穴寺合影

2001年05月刘善杰与贺老在风穴寺合影

  作为汝州教育界的领军人物——时任汝州一高校长的刘善杰在贺老夫妇汝州温泉疗养期间时常陪伴左右,很详细向贺老汇报汝州教育现状,听取贺老指示和建议。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交流,刘善杰深深被贺老一身浩然正气,常溢忧国忧民之情、对地方教育关爱之情折服,很想让贺老留一墨宝,用于激励汝州教育工作者,但碍于贺老养疗前的“不讲话、不题词、不接受采访”的“规定”一直不敢开口。

  贺老夫妇参观风穴寺时,正是风穴寺经历2000年“7.15”洪灾破坏,灾后遗迹随处可见,贺老痛惜洪灾对文物的破坏。刘善杰抓住“7.15”洪灾话题,详谈汝州一高建校半个世纪的发展轨迹,特别是经过了“7.15”洪灾,师生同力,齐心自救,在废墟上大规模重建,今天的汝州一高已经成为一所设施完备、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现代化、花园式学校。贺老听后非常高兴,勉励刘善杰再接再厉勇负育人重责。刘善杰顺势对贺老提出能不能给汝州一高留一精神激励、题词做念?贺老欣然同意又很幽默地说不能坏“约定”,等我回北京再给你题写。

2016年06月12日汝州一高校长张新讲自豪讲述题词情景

2016年06月12日汝州一高校长张新讲自豪讲述题词情景

  送走贺老夫妇回京,刘善杰就忙于汝州一高逸夫楼的建设,正当召开一高逸夫楼落成典礼当日,汝州一高师生收到来自北京的重礼——贺老墨宝:“为中华腾飞 育四有新人”题词。这一题词成为汝州一高人永远的精神激励!

  “汝州临别作长歌,神泉神思向神州!”贺老汝州温泉疗养绝非“史河过行舟”,特别是诗作《歌汝州温泉》彪炳青史,已成为是温泉人心中丰碑。如今汝州温泉又沐春风十五载,完善温泉休养疗,可以豪迈地说:借我神泉疗民疾。来日放歌:“听君言,握君手,与君心契放歌喉!”

2001年06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歌汝州温泉》

2001年06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歌汝州温泉》

  附:

  《歌汝州温泉》

  贺敬之/诗

  汝州温泉天下优,

  地心人心贮暖流。

  泉水疗我半生疾,

  春风减我世风愁。

  四方来此多劳者,

  早非旧时尽王侯。

  老者少者亲,

  医者患者友。

  水含元素五十四,

  人怀“四有”喜同俦。

  开窗汝海风景新,

  展卷汉唐史迹留。

  思悠悠,情悠悠,

  泉注史河过行舟。

  则天“三绝”已往矣,

  真绝终数民不朽。

  神悠悠,梦悠悠,

  今日瑶池民共游。

  似应杜甫呼广厦,

  恍见乐天万里裘。

  忽闻白衣使者声,

  对此连道“远不够”。

  “千般喜,万般忧,

  登高望远更上楼”。

  听君言,握君手,与君心契放歌喉:

  生为万众生,

  人寿江山寿,

  应不负神泉滔滔万载流!

  病消再迎风雨骤,

  眼明更穿迷雾透。

  汝州临别作长歌,

  神泉神思向神州!

  原载:《人民日报》 ( 2001年06月14日第十二版)

责编:陈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