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高扬督查利剑提升工作速度质量

2016-09-30 10: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张万强 张晓倩)“现在的工作不干不行,干慢了更不行,时间的发条上得绷绷紧,尽管很累,当看到工作成效时又觉得很充实,富有成就感.....”9月29日上午,记者在汝州市采访一个不愿透漏姓名的基层干部如是说。

  如何才能纠正基层干部光耍嘴皮子不干事,偷懒耍滑搞应付的软懒瘫现象?汝州市今年以来,把加大督查力度作为治理基层干部工作疲沓浮漂,作风散漫的重要手段,擦亮督查的锋刃利剑,通过加强领导树权威,明确目标精管理,创新形式抓督导,硬起手腕兑奖惩,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加强领导,树立权威。该市自去年10月份以来,加强了对督查工作的组织领导,配强了督查工作的力量。成立了市委督查局,由一名市委副书记直接分管,安排一名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兼任督查局长,并配备了两名年富力强的副职。市委还在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安排了办公用房,配齐了办公设备、车辆等,提供了必要的办公经费。从市里公开招聘的副科级干部后备人选中,抽出15名精干力量到市委督查局挂职锻炼,使督查工作人数达到45人。在配强力量的同时,市里还给予督察局权力,在市委督查局加挂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赋予其组织协调权、通报问责权、奖惩建议权、任免建议权等八大权限,代表市委书记、市长,形势督查职权,树立了督查工作的权威性。

  明确目标,精细管理。建立了市委2016年工作要点、“三大建设年”(环境建设年、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工作、重点督导工作专案专题等决策督查台账3大类171项。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建立了重大(重点)项目台账5批次462项。建立了新型城镇化、十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民生台账3大类66项。市委督查局按照台账明确的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定期盘点,全程督办,在全市形成了重点工作项目式管理、台账式推进的新局面。督查局还将市里的中心工作按照领导分工、性质分类,分别成立了5个督查小组,并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督导时限进行分头开展工作。

  创新形式,深化督导。汝州市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和创新督导模式。通过建立高层督查机制、推行台账管理制度、创新完善督查手段等形式,严格按照“立项交办、跟踪督查、临近提醒、到期催办、通报批评、督查约谈、建议问责”的程序,突出一线跟踪督查、现场督导,一督到底,务求实效。实施“四个督查”措施,全面深化细化督查工作。即:围绕决策部署抓督查。将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年度和每月工作要点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进行督查;围绕重大项目抓督查。督查局人员根据职责分工,主动分包项目,深入项目工地,实地查看工程进度,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围绕重点工作抓督查。有重点地加大环境保护扬尘治理、棚户区改造,扶贫攻坚等专项督查力度,促进了工作顺利开展;围绕难点工作抓督查。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两违”整治攻坚战中,市委督查局落实日督查、日通报、周评比、月点评制度,加快了卫生城市创建、“两违”整治步伐。

  硬起手腕,严格奖惩。市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汝州市督查考核奖惩办法(试行)》《汝州市党委督查工作考核评比办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健全督查考核奖惩制度,将督查与评优评先、绩效管理、干部使用相结合;将督查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执纪问责充分结合,建立督事、评绩、考人、查纪“四位一体”的激励约束机制。在督查过程中,对于发现的问题,敢于“亮剑”,做到查则必清、清则必办、办则必果。对于督查发现的成绩和问题,本着“快办、快查、快结”的原则,做到“三个不过夜”即:领导批示即接即办不过夜;重要会议决定的事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不过夜;督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领导汇报不过夜,做到日事日结。发挥媒体的宣传威慑作用。通过及时编发媒体新闻、督查通报、手机信息、开通”汝州督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及时发布督查信息,让不作为慢作为者产生触动,积极改进。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督查活动156次,上报省委督查专网信息50余条,印发《督查通知》、《督查通报》等143期,共办理各级领导批示87件,办结率达99.5%。办理人民网留言件440件,办结率100%。动真的来硬的,硬起手腕抓奖惩。该机制运转以来,全市共扣减行动迟缓、工作不力单位经费470万元,通过督查考核提拔交流干部700余人次,有效激发了全市各级各单位推动工作的积极性。

  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在谈及督查工作时说,去年以来,我们通过探索建立通报点评、督查督办、奖惩激励、一站式服务等工作推进机制,有效提升了抓落实的能力,增强了加快发展的源动力,使得汝州各项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兼督查局长连红昌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强有力的督导措施,使汝州市的督查工作被评为“全省党委系统督查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今年5月汝州市作为唯一一个县(市)在全省党委督查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介绍;高扬督查利剑提升了工作速度与质量。使全市的各项中心工作尤其是重点工程建设迅速步入发展快车道。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市等;汝瓷、机绣、科教等“七大园区”建设步伐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进入省定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进入全省十快服务业“两区”;“六城创建”取得新突破,连续两届获得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等。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