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劲!神十一航天员太空首餐主食竟是河南汝州造!

2016-10-21 09: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10月17日7:40,备受关注的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入轨,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在太空享用的食品备受关注。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当天上午11时许,景海鹏和陈冬在太空享用的第一顿美餐,其中就有位于汝州市的河南梦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谷饼干。

  据悉,景海鹏和陈冬两个人首餐共吃了8种食品,分别是主食:五谷饼干;副食:苹果罐头、五香鲽鱼、香辣豆干、酱香鸡肉肠、美味雪菜;饮品:柠檬茶、温胃饮。在景海鹏和陈冬享用的第一餐中,他们吃的主食是五谷饼干。

  据河南梦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晓龙介绍,两年前,梦想食品开始专注研究航天食品,并主动与国家航天局联系合作,从食品的选料、工艺、营养成分、配方和口感等方面进行研究。最终经过一年多的试吃、调整,梦想的五谷饼干、小甜面包和椰蓉面包等三款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航天食品的要求,于今年3月接到通知,正式通过了国家航天局的验收,并作为神舟十一号飞船航天员的主要食品带上了太空。

  苏晓龙说,航天食品是一种工程产品,首先要满足安全,能够提供充足能量和营养素,同时也尽可能符合航天员的饮食习惯,做到美味可口。由于航天员的特殊工作环境,任务安排紧张时,为节省时间,方便进食,食谱主要由能量密度相对较高的即食食物组成,如巧克力、高能压缩饼干、即食牛肉等。而当航天员进入适应期后,饮食则会尽可能接近地面饮食习惯。同时,为了缓解失重环境对人体的影响,还增加了富含维生素D和不饱和脂肪酸、促进Na排出以及粗粮类和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航天员处于失重环境时,脾胃功能相对较弱,食欲不强,梦想食品提供的饼干和面包也符合了健脾养胃和易消化即食食品的特点。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