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名外地群众因雪滞留汝登高速 当地连夜施救

2016-11-24 16:51 来源:映象网

救援人员步行前往被困人员处

救援人员步行前往被困人员处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马鹏亮 刘军严)漫天飞舞的大雪,漆黑的夜,漫长的陡坡,焦灼的人群……11月22日夜,30多辆车、52名人员被恶劣天气围困在汝登高速汝州市大峪段。这批异乡客心中充满了绝望。接到救援电话后,汝州市大峪镇政府干部职工及派出所干警火速赶往现场展开紧急营救。

  一碗热乎乎的汤面条、一张再家常不过的烙油馍、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一句句暖心的问候,让这批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地方的异乡客,感受到汝州人民的实诚、谦和和纯朴的心。

现场被困车辆

现场被困车辆

  电话骤响,紧急救援。

  11月22日晚7:40左右,大峪镇政府值班室接到汝州市政府电话:“汝登高速公路大峪吴家窑段有多名司机和群众被困,需要紧急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大峪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党委书记范强立、镇长张雅丽坐阵统筹指挥协调,当晚在机关加班的副书记范新和机关带班领导、纪委书记张晓锋2人,立即组织带领镇机关、派出所、村干部15人带着铁锹等工具,紧急赶赴救援现场。

  由于大雪(25厘米厚)封路,车辆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只好步行前往。当时雪下得正大,雪花迎面扑打在救援队员的脸上、身上,不一会儿,他们全部变成了移动的“雪人”。加上走得急,内衣已全部湿透,鞋子、袜子里全是水,但他们不顾寒风刺骨、雪花纷飞,紧赶慢赶,步行40余分钟后终于到达汝登高速路吴家窑段。

  到达现场后,只见来自北京、江苏、山东、新乡、南阳等全国各地的大小车辆一条长龙似的横卧雪中,被困人员在焦急地等待,被困人员约有50余人,其中还有老人、小孩。

  救援人员现场分工:一路逐车逐人通知,安抚被困人员情绪;一路协调收费站调来铲雪车辆,以最快速度开辟一条通道,让车辆能到大峪站停车安置,第三路组织人员帮助司机救援被困车辆尽快驶离高速公路。大家推车的推车,铲雪的铲雪,经过两个小时的忙碌,22:50分,被困车辆全部驶入收费站临时设置停车场。

现场展开紧急营救

现场展开紧急营救

  妥善安置群众,吃饭住宿

  车辆安顿以后,救援人员立即安排、组织动员被困人员到镇政府就餐、取暖和居住。动员后,一部分人员自愿在收费站安置,剩余23人愿意到镇区安置。救援人员一边带领被困人员赶往到镇区,一边汇报救援情况,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接到消息后,立即安排机关餐厅准备热饭热汤,并将会议室里的空调及时打开。

  被救人员吃完政府食堂免费提供的热腾腾面条和饹馍后,全部到镇会议室取暖,等待安排住宿。党委书记范强立、镇长张雅丽来到会议室,向被困人员表示亲切地慰问,并希望他们吃饱吃暖,全场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来自北京的一位老太太不停地说着:“现在的干部就是好,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

  由于大峪镇地处山区,旅馆较少,再加上深更半夜的雪天,家家户户早已关门入睡,镇政府又组织镇、村干部逐旅馆敲门联系,安排被困人员住宿。00:55分,被困人员中19人被安置到旅馆居住,4人被安排到镇政府居住。

  直到凌晨1点多,全部受困群众都得到妥善安置后,救援人员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单位,紧张的救援活动全部结束。

安排解困人员在机关餐厅就餐

安排解困人员在机关餐厅就餐

  此次救援,镇政府组织出动人员近30人,救援被困车辆30多辆,被困人员52人,其中包括老人2人,孩子2人。

  在采访过程中映象网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纪委书记张晓锋两次提及他的一个亲身经历。去年过春节时他们全家到西安游玩,同样是大雪天,被困到一个服务区,由于人员过多,当时连开水也喝不上一口。“别说10块钱了,100块钱我们也愿意买一杯!”或许是这种感同身受,让他对这群素昧平生的客人照顾的更加体贴、无微不至;正是在汝州“崇文尚德、实诚谦和”的精神指引下,热情好客、纯洁质朴的汝州人的一举一动、所做所为,深深地感动着所有被暂困的异乡客人!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