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花·年 翰章华道宗匠张容舆莅汝窑传授插花艺术

2017-01-26 17:44 来源:映象网

翰章华道宗匠张容舆莅汝窑传授插花艺术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插花首先要坐端庄,花和人一样也是有表情的。”1月26日下午,汝州玉松汝瓷邀请翰章华道宗匠张容舆先生传授插花艺术。

翰章华道宗匠张容舆莅汝窑传授插花艺术

  插花、焚香、品茶、饮酒,是当下新文人四件雅事。但“四雅”雅的并非这四种气定神娴的人生情景,而是它们所代表的不同的体悟人生的方式。它不于其形式的多样,而在于其中文化氛围的营造,以及对精神世界的追索。这不仅是人类对器物之美的极致苛求,更是对人生境遇的美好抒发。

翰章华道宗匠张容舆莅汝窑传授插花艺术

  这四类器物虽多,但能从中发现器物文化之精微、器物礼仪之雅正,器物美学之真境者,极少。而能让人从器物之形体、器物之神韵中,回归本我,找回初心,则是万不有一。即便如此,玉松汝瓷第二代掌门人李晓涓多年来,苦苦寻觅,终得成果。她以器为媒,重塑汝窑新美学,让汝窑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通过花、香、茶、酒四类美器,弘扬汝瓷神韵新美学,匡复人们生活新意识。

翰章华道宗匠张容舆莅汝窑传授插花艺术  

  这四类汝窑美器,造型取法古意,又不古意所缚。古人有云:“象形会意,取法自然”,即此意。四类汝窑器物造型多取法自然万物,来体现恭敬、中正、清新、刚健、平和、雄奇、浩大、飘逸等,展现崇高的精神境界。“近取诸身,远取诸物,通神明之德,类万物之情”是玉松汝窑器物的思维方式。

翰章华道宗匠张容舆莅汝窑传授插花艺术 

  闹中取静,犹如一件宋代的花器,带着宋人的宁静与气度,把寂然而平淡的美发挥到极致。玉松汝瓷李晓涓所制的新汝窑花器,便有这样的空灵、幽寂的特征。

  它象征了人们对清洁精神世界的挚爱与追索,在审美上更追索一种清雅的境界。也可以说,打开了一方优雅的新天地。

  创作者深黯传统人文精神的孤寂与幽远,她在花器的形、神上取古意而又追今貌,在器物审美上求静求雅,在花器的形体上,求奇求清。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