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功臣那些事】王申:带领乡亲"靠山吃山"造林致富

2017-02-14 10:59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春种一棵树,秋收万片绿。汝州有着植树护绿优良传统,为了满目绿色,为了心中梦想,不少人默默坚守,辛勤劳作,使得荒山野岭转化为青山绿水。播下绿色小种子,收获成荫大树林。值2017年植树节来临之际,映象网汝州频道从2月14日起,连续利用8天时间推出系列专题报道《绿色功臣那些事》,带您深入了解汝州8位平凡植树人的非凡之举,在社会倡树齐种树,护家园,播绿色,保国土,献力量的良好风尚。

王申:绿化荒山2000余亩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陈震宇 张铁信)“现在你们看到的这几座山上,前几年都是荆棘 。原来这里根本没有路,村民宁肯把地荒着也不愿意跑这么远来种。”说起眼前满山的花椒树,王申心中充满了感慨。

  早在2013年以前,汝州市寄料镇桑树坪村周围的山上荒草丛生,光秃秃的山头连绵起伏,没有一丝绿色。“让荒山变绿,带村民致富”,成了村支书王申的最大目标。

王申:绿化荒山2000余亩

  通过不断的外出学习考察,2013年7月,王申带领桑树坪村民成立了众成农业合作社,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游说”,最终成功流转了2000余亩的荒山和荒地。

  2014年本应是第一批栽种的树苗挂果的时期,可是因为缺乏技术指导和水资源短缺等因素,首批树苗全部死亡。“只要我们桑树坪村众人同心协力,所期待的成功就一定会到来!”面对打击,王申为乡亲打气鼓劲。

  之后的日子里,王申带领村民修道路铺管道,聘请汝州林业局和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的专家到现场 进行技术指导。投资二百余万,用时半年建立健全了基础设施,从陕西韩城引进花椒树新品种和各类经济作物……

王申:绿化荒山2000余亩

  截止目前,桑树坪村已种植花椒树苗13万棵共1000余亩。合作社还为全村村民无代价提供树苗、技术、水利和肥料,该村200余户村民共同参与了花椒树的种植,仅合作社务工收入,就已保证了50户村民每 户10000元的增收,直接帮助桑树坪村成功脱贫。

  谈起后期规划,王申满怀期望,胸有成竹:“虽然现阶段还没见到经济效益,但是现在桑树坪的山 更绿了天更蓝了,花椒成熟的时候还有人特意从市里到咱们这参观游玩!而且预计在2年以后,合作社 的年利润将达到200万元!”

王申:绿化荒山2000余亩

  现年60多岁的焦春发老人一辈子没有婚娶,王申特意为他安排了工作岗位。谈起王申给自己和家乡 带来的改变,焦春发脸上挂满了笑容:“原本这片山都是光的,现在树种上了,大家的收入也提高了,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王申:绿化荒山2000余亩

  王申表示,如果没有林业局和乡亲们的支持,桑树坪村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靠山吃山也要走可持 续发展路子,只有如此才能让人与自然达成和谐,让大山造福子孙后代。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