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功臣那些事】淡竹林:千亩土地的绿化使者

2017-02-17 10:07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春种一棵树,秋收万片绿。汝州有着植树护绿优良传统,为了满目绿色,为了心中梦想,不少人默默坚守,辛勤劳作,使得荒山野岭转化为青山绿水。播下绿色小种子,收获成荫大树林。值 2017年植树节来临之际,映象网汝州频道从2月14日起,连续利用8天时间推出系列专题报道《绿色功臣那些事》,带您深入了解汝州8位平凡植树人的非凡之举,在社会倡树齐种树,护家园,播绿色,保国土,献力量的良好风尚。

淡竹林:千亩土地的绿化使者

淡竹林:千亩土地的绿化使者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陈震宇 张铁信) “这里真漂亮,一年四季都有绿色!”汝州市御园苗木种植区内一位游人这样向记者说到,“春天的时候这里有树有花,每天来这儿散步的人多着哩!”

  位于汝州市庙下镇寺上村的御园苗木种植基地有着1300余亩的广阔种植区域,负责人淡竹林对向记者表示,现在所看到的1300余亩林地在12年以前大部分都是无人种植的荒地。“由于这片土地土层薄,含水能力差,不下雨的时候旱的要命,一下雨就涝的要命,基本上都没人种粮食。”淡竹林向记者谈起了家乡以前的模样。

淡竹林:千亩土地的绿化使者

淡竹林:千亩土地的绿化使者

  “眼看这么大一片的地荒着,乡亲的日子过得都很紧张,我就想着怎么把土地利用起来,让村上有点绿色有点生机,也能给乡亲们带来点经济收益。”在谈起自己创立种植基地的初衷时淡竹林丝毫没有压抑自己对家乡的情感。“11年6月开始流转土地的时候,大部分乡亲都很支持,但是也有反对的,那时候也是到人家家去做工作,讲发展规划,最后才有这1300余亩的种植基地。”

  为了发展好种植基地,淡竹林自己为御园苗木制定了三个五年计划,“第一阶段是基础建设期,就是着手解决水、电、路的问题。原本地中没有水,当初打了二十八眼井,水量最大的一口距离种植区还隔着一道铁路,现在管道已经通到了地头,还架设了变压器,基地内的道路也进行了硬化。”据介绍,御园苗木前期的基础建设、人工以及树苗树种的投入已达700余万元。

淡竹林:千亩土地的绿化使者

淡竹林:千亩土地的绿化使者

  第二阶段是成长期,12年的时候天气大旱,最干旱的时候只有8眼井有水可用,而且还供应周边村子的吃水,一年光用在抽水上的电费就达到了13万元以上,当时不分白天黑夜一直浇地,最终保证了95%的成活率。谈起建设初期的不易,淡竹林也是满眼的辛酸。

  “第三阶段是收益期,现在基地内一共有48个绿化树种,配合着花卉种植,现在已经初具形式规模,每到春夏季,基地树木和花卉开花的时候,整个庙下镇前来游玩的都络绎不绝。以后种植基地的发展方向要朝着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发展,同时将配合四季采摘、会议接待,将来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说起未来规划的时候,淡竹林满满的希望与自豪:“现在咱们这就是秒下的后花园,以后各种功能将会更加完善!”

淡竹林:千亩土地的绿化使者

淡竹林:千亩土地的绿化使者

  农民的发展不易,像淡竹林这样为家乡发展考虑,为广大乡亲父老长远利益考虑的农林企业家的成长道路更是艰辛。淡竹林向记者透露,幸好有当地农林部门和乡亲们的大力支持,还有林业局退休干部马小林的现场指导才让种植基地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通过种植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能够为家乡、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为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绿色资源。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