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法院探索构建家事审判独特审理程序

2016-04-18 1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王俊生 通讯员 代文官) 渑池县法院在审理家事案件中积极探索构建家事审判独特审理程序。

  一是建立家事案件庭前调查制度。庭前委托当事人居住生活地方的司法机关调查,重大复杂、矛盾易激化案件法官亲往调查等方式,充分了解当事人情感经历、子女教育、与邻相处等情况。通过大量实践,摸索出婚姻案件要素式审理方法,了解当事人陷入婚姻困境的根本原因,进而针对每个家庭的具体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法,促使当事人达成谅解,使个案处理效果得到极大提升。在审理婚姻案件中,建立财产申报制度,引导当事人填写《家事案件财产申报表》,促进诚信诉讼和夫妻共同财产的平等分割。

  二是设置审理程序中“感情冷静期”。对有婚姻危机但不至于“死亡”的离婚案件,探索适用“6个月‘感情冷静期’内不再要求离婚”的调解方法和结案方式,即离婚案件当事人中的一方愿意在6个月内给对方一个反省、改过的机会,同时在此期间让自己冷静思考、能够更加理性表达是否作出离婚决定。冷静期的落实,对于防止冲动离婚,恢复情感具有积极的意义。

  三是探索心理疏导全程介入。该院在审理家事案件中特别对身份关系案件的当事人及未成年子女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其身心健康。在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时率先引入“社会关护机制”,聘请三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爱心妈妈”担任社会关护员,对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特点、成长环境、生活习惯开展走访调查,妥善解决未成年人的抚养问题。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