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的反思:期待文明旅游常态化

2016-05-03 17:14 来源:映象网

五一小长假的反思:期待文明旅游常态化

(图片来源网络)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王俊生 卢盼盼) “五一”小长假已经结束,这个假期多地迎来旅游小高峰,平日里辛苦的劳动者们纷纷开启度假模式。不过,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有点“大煞风景”。例如:在植物上刻字、拉着花照相、在花台石阶上行走,随手乱扔垃圾等等。以上所说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只是这个“五一”小长假的“微缩景观”。

五一小长假的反思:期待文明旅游常态化

(图片来源网络) 

  游客不文明行为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每到黄金周、小长假,各种不文明旅游现象的盘点几乎成了媒体的“招牌动作”。随着旅游业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旅游消费的浪潮中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但会给旅游景点造成危害,还会给其他游客带来视觉、听觉污染,影响心情。另外,成年人在旅行过程中不文明的行为,还会给孩子们带来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因此,倡导文明旅游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5年4月,国家旅游局依法公布实施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同时开展。该办法明确规定,游客“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和“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等六类不文明行为将被拉入黑名单,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由省级旅游主管部门报送,或通过媒体报道和社会举报等渠道采集。

  这种游客“黑名单”制度,就是国家大力惩治不文明旅游行为的一个有力的开端。然而这一制度意在发挥震慑作用,但缺乏相应处罚措施,约束力不强。所以,制度的真正落地还需要有关部门的严格执法以及旅游业全行业的整体行动。

  一是立法促进公民文明素质教育。需要制订一部专门的公民文明素质教育法规,让主流的文明思想和正能量成为公民文明素质的主要内容,并通过立法提倡文明礼仪。

  二是职能部门要加强引导和管理。与旅游业有关的部门,必须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加强旅游环境的监督检查,使社会大众对旅游与环境的关系问题有正确的认识,让文明出游已成为一种习惯和常态。

  三是旅游景区要采取有效措施。景区管理部门要重视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并其进行引导和管理,多方面采取措施在旅游景区内造就一种保护环境和景观、遵守游览规范的良好氛围, 使游客意识到旅游景区对其文明行为的期待, 从而约束不文明的旅游行为。

  四是导游要发挥监督作用。带队导游可对游客的行为起到直接的示范、监督和制约作用。导游除了个人要坚守文明诚信之外,应鼓励游客表现出对景区环境负责的行为, 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行为指导,预防和制止其不文明行为。

  五是“重罚之下必有秩序”。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必须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把那些不文明游客列入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信用评价联动监管惩戒机制“黑名单”电子档案数据库中,严重者从此不得进入旅游景区。

  除此之外,更应对广大民众在道德方面加强教育和引导才是清除不文明旅游的长远之计。一方面将文明旅游教育纳入现行的教育体系之中,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从娃娃抓起,将文明出行的观念扎根到每一个学生的思想中,最终潜移默化的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另一方面是在社会层面加强宣传力度,通过一些主流媒体的正面报道,对游客行为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从而推动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互相监督、共同抵制的良好氛围。

  三门峡市某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景区不文明旅游的现象越来越少,好的风气也越来越多。在此呼吁大家开心出游的同时,请不要忘记让文明相伴。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