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悟林:铭记职责和使命 全心全意为群众

2016-08-23 09:04 来源:映象网

  姚悟林:铭记职责和使命 全心全意为群众

  灵宝市焦村镇姚家城村党支部书记姚悟林

  姚悟林:铭记职责和使命 全心全意为群众

  美丽新农村

  姚悟林:铭记职责和使命 全心全意为群众

  姚悟林向记者介绍实惠好用的沼气使用方法

  姚悟林:铭记职责和使命 全心全意为群众

    荣誉室

  映象网三门峡讯 (王俊生 兀占斌 卢盼盼) 农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建与农村发展的核心带头人,他们只有切实促进农村发展方向上走出一条新路子,真正把党建的成效体现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上,才能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现在,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更加重要,支部书记的担子也相应更加繁重。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如何围绕党和政府的各项中心任务,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构建和谐社会呢?今天,大家来了解一下灵宝市焦村镇姚家城村支部书记姚悟林在工作中,他是怎样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下面请随记者的镜头我们一起走入姚家城村。

  一条条宽阔笔直的水泥路,一行行青翠挺直的柏树。家家门前是随风摇曳的鲜花,户户墙壁外有正能量的标语激励着人心。此时,村里的广播传出声音,要求村民在周末进行一次房前屋后卫生大扫除,大致意思是让群众提前都有准备,不能按时参加的,要说明情况,让村干部代为行之。这就是记者走进灵宝市焦村镇姚家城村的第一见闻。

  姚家城村位于焦村镇区东北部,是焦村塬西部边缘的一个小村庄。站在村边可以俯瞰整个灵宝市区和黄河。在村部大院里记者见到了该村的支部书记姚悟林。从他的口中记者了解到了这个村子近年来的发展历程。

  “姚家城村现下辖2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832口人。83年和另外一个村子分开后,我们连个像样的村部都没有,村里需要开会或者有事了,就在原来学校里的几间土房子说事情。当时村里群众盖房子都不规划,导致巷道不整齐,过个三轮车都难。”

  记者了解到,在91年姚悟林接任支部书记后,一定要改变姚家城村的面貌和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成了他人生追求的一个愿望。由于传统产业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如何突破瓶颈,另辟新路。他的目光最终瞄向了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提倡和引导群众发展苹果种植。苹果一度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在97年苹果市场下滑后,他们又及时的进行了产结构调整,家家户户又栽上了葡萄树。“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在现如今葡萄产业四处开花还较难管理费工费时的情况下,他们又根据市场需求引进了“红不软”桃子的种植。

  有了经济产业的支持,富裕起来的姚家城村民在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上都不甘落后。为此,村里进行了统一规划。现如今,水泥路通到到各家各户。整齐漂亮的农家院落,宽敞笔直的巷道,向人们展示一个新的姚家城村。据了解,由于姚家城村地处旱塬,水一直是困扰群众生活、生产的大难题。“在过去,我们这里的人是这样用水的。先用打来的水淘菜,在洗脸,接下来才去喂猪。可见水对我们来说是那么的珍贵。为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水利基础建设。彻底改变了村里自古以来群众缺水的面貌。08年,利用窄口水库灌区提灌工程,投资200多万元为村里建起了两个水利提灌站,同时建起了两个70吨的蓄水池,铺设1.2万米管道,中间留了87个出水口。由此,我们村里1300多亩的旱地成了水浇地,旱涝保收。”姚悟林向映象网记者说。

  “中国人民解放军陈谢大军太岳兵团,强渡黄河,挺进豫西,建立根据地,歼敌四万,威逼陕西。在灵宝境内,和敌军短兵相见,在一次战斗中歼灭国民党军队一个营,我们也有37名烈士长眠于姚家村南榆树林中。”这是在姚家城村烈士纪念碑上记者看到的一段文字。为了纪念这些英烈,姚家城村专门修建了一个投资40多万元,占地9亩大的烈士陵园。红台绿廊,藤树成荫,这里也成为该村一处靓丽的风景点。

  为了加强和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该村严格贯彻和执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利用党员活动日,召集所有在村党员重温入词,唱国歌。相互交流,近期都为群众做过什么好事,逐一记录,登记在册,一季度一公布。

  “我们村离城里较近,我还想把村里面的荒沟进行改造,种上小杂果,打一些窑洞,建成农家乐,吸引城里的人到我们村来采摘水果,休闲旅游。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反正要干的事情还很多,只要我能干的动,就不会停下来,也会铭记我的职责和使命。”这位干了25年的党支部书记对记者说。在这里,我们大家衷心的希望他的一个个愿望都能实现,因为那也是姚家城村群众的一个个幸福!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