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冯家塬村党支部书记陈文生:用行动实践承诺

2016-08-24 17:07 来源:映象网

  灵宝冯家塬村党支部书记陈文生:用行动实践承诺

  陈文生(右)向群众指导烟叶管理技术

  灵宝冯家塬村党支部书记陈文生:用行动实践承诺

  烟叶上杆准备烘炕

  灵宝冯家塬村党支部书记陈文生:用行动实践承诺

  故县镇领导关心烟叶生产

  前序:映象网记者走基层,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的模范带头人先进事迹进行采访报到。在焦村镇姚家城村采访结束后,记者又来到了灵宝市故县镇,在该镇副镇长刘成谋的带领下记者一行走进了冯家塬村。在这里,记者发现并了解到了一个没有豪言壮语,只用一颗火热的心,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言行实践一个共产党员庄严承诺的支部书记——陈文生。

  映象网三门峡讯 (王俊生 兀占斌 刘成谋 姚鹏)  陈文生,男,现年49岁,高中毕业,2002年7月入党,2004年08至今任故县镇冯家塬村支部书记。

  冯家塬村共3个自然村,五个村民小组,318户,1267口人,耕地面积3126亩,是出名的“吃水难,吃水都比吃油难”的村,2002年担任村支部书记后,首先考虑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面对村集体几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困境,垫付资金5万余元,带动村干部、经济能人捐资6万余元,并积极联系争取移民局的扶持帮助,共投资24万余元打出了冯家塬村第一眼深305米的机井,让群众吃上了甘甜的井水。面对全村种地靠天这种现状,他急在心头,多方筹资和争取支持,继续打机井,截止目前,全村共打305米——350米深的机井4眼,其中有3眼机井实现管网合并贯通,彻底解决了群众长久以来的吃水难、抗旱难的问题。

  由于地处偏远,交通极为不便,严重制约着全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出行,面对这个难题,他积极联系帮扶单位,拉石子,铺沙石,带领村委成员、小组长轮流在工地砸石子,垫路基,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没有领取一分钱报酬,经过不懈的努力,一条长约4公里,宽8米的进村水泥路修通了,特别是在2013年度,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前提下,经村三委班子及村民代表研究决定,投资300余万元,将冯家塬村北部至神底村并直通310国道的跨塬道路长3.74公里,宽8米,及1米宽排水沟全部修通硬化;同时,为了让群众在雨季耕作方便,又硬化了田间道路3.87公里,铺设砂石路面2.5公里,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出行难、耕作难的问题。

  多年来,冯家塬村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群众增收困难,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在水、路修通后,他开始着手解决村民收入低的问题,通过外出参观、积极咨询有关专家,结合冯家塬村实际,最终确定了发展烟叶种植这一致富产业。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联系市烟草公司,带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从2002年开始种植烟叶。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冯家塬村烟叶种植面积高达1900余亩,总产值达720余万元,占全镇烟叶种植总量的90%。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近些年来,修建了24个大棚的烟叶育苗基地,保证了全镇3000余亩烟田的幼苗供应;修建烟叶烘烤烤房170余座,烟叶连片管网3700余米,500方以上大容量蓄水池2个;成立灵宝市冯家塬村烟叶专业合作社,配有大中型机械设备,为烟农以市场最低价或者免费提供耕作服务。为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道路,2015年下半年,在多方了解和咨询的基础上提出发展软籽石榴种植项目,经过村委多次开会研究讨论,先后带领村民到我市函谷关镇、郑州荥阳等石榴产区实地考察学习,回来后结合村实际,于2015年11月开始实施软籽石榴种植项目,整理土地,修通水路,栽植软籽石榴,目前已载植面积500余亩,为今后村民的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走进冯家塬村投资130余万元的文化大院,给人一种爽心悦目、眼前一亮的感觉,宽敞的大院,整齐的办公室,各种健身器材齐全等。他上任后,通过入户走访,村民反映比较多的问题是村里没有文化活动场所,他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严格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讨论、研究、表决,最终通过多方集资、个人垫资、村干部集资,建成了占地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51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容纳了村部办公、文化舞台、篮球场、图书阅览室、健身器材、卫生室等,提升了村级活动场所条件,群众休闲学习有了好去处。同时,2012年投资5万元在村道路两旁栽植雪松1000余株,?2015年又投资5万余元在新硬化道路两旁栽植女贞树绿化4公里,美化了村庄环境。

  近年来,冯家塬村按照“立足优势、发展烟叶、创先争优、强村富民”的工作思路,累计投资1500余万元完善了各项基础设施,同时,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冯家塬村党建工作水平,如今的冯家塬村,从原来的后进村一跃成为故县镇发展势头强劲的文明新村、一类村,陈文生也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先后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面对成绩,他没有豪言壮语,只用一颗火热的心,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言行实践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用冯家塬村的发展变化践行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神圣使命。”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