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平:“咱们社区党支部的好书记”

2016-08-30 09:46 来源:映象网

  “咱们支部的好书记——张国平”

  义马市新区办事处千秋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国平

  “咱们支部的好书记——张国平”

   休闲文化广场

  “咱们支部的好书记——张国平”

  张国平和社区里一家面粉厂负责人交谈

  “咱们支部的好书记——张国平”

  参观新型材料建材厂

  映象网三门峡讯 (王俊生 兀占斌 卢盼盼) 在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先进典型人物,他们扎根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时刻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义马市千秋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国平就是这样一名优秀基层党员干部。

  张国平,男,生于1965年5月,中共党员,大专文化,2002年任义马市千秋村支部书记,2008年千秋村改居委会,任千秋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千秋社区位于义马市新区(原千秋镇)南部,土地面积8.75平方千米。16个村民小组,人口5200余人。历史上一直是渑池东半县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在唐朝时期,就是崤函古道上一座有名的军事重镇,流传下来很多历史故事耐人寻味。20年代陇海铁路自东向西经过当时的千秋村,改变了“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的局面。作为兵家必争之地,这里也曾发生过很多感人的事情。据相关资料显示,在解放战争中,千秋人民为支援解放军南下,送军粮、做军鞋、动员子弟参军报国。1948年渑池县解放前夕,第四区副区长傅子章等16位革命志士在千秋村东英勇就义,为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1956年国家在我们村东北部兴建了千秋煤矿。这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投资兴建的重点工业项目之一,当时村里的青年进入煤矿,成为工人阶级的一分子,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他们的家庭较早的步入了工薪阶层行列,率先实现小康目标,在58年的时候,我们村就用上了照明电,家家户户用上了电灯,改变了煤油灯的历史。给我们也带来了新的思想和新的观念。随着煤矿的开采,利弊也越来越明显,井水下降,地表塌陷,自然生态也遭到破坏,千秋村人在尝到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带来的一些甜头的同时也遭到了较大的损害。”张国平对映象网记者说。

  资源是有限的,作为一个利用资源发展的村子,如何摆脱资源限制这个瓶颈,张国平和千秋村广大干群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实践。依托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突出的区位优势,他们鼓励群众进入商海,发挥各自的特长,大显身手。在他们的带领下,涌现出了汽车运输、服装加工销售、蔬菜水果批发的专业户和百货、糖烟酒销售门市及各种饮食饭店。现如今,社区内的电器维修装配、汽车、摩托车维修、养殖场、面粉厂、木材加工厂、食品加工厂等企业生产形势喜人,效益可观。

  “由于煤矿上生产出来的煤矸石就地堆在我们村,天长日久就形成了一座渣山。刮风下雨污染环境不说,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经过和矿上交涉协调,引进了一个新型材料建材厂,就地消耗煤矸石,转化成免烧免土的新型建材用砖。该企业总投资3700余万元,年生产力一直维持在8000万块砖左右。销路辐射在三门峡、洛阳、灵宝、陕县、新安县等地。也为村里解决了百十号人的就业问题,另外有安排80多辆汽车对外运输,工人月工资平均在3000余元,仅此一项,就为村里170余户群众增加了收入。”张国平介绍说。

  “老李,你的面粉厂不能老这样啊!不前进等于是后退,现在市场竞争这么厉害,你光靠收粮磨面这种传统方式已经不适应市场发展,你就没想想办法在面粉深加工上做做文章。”

  “前几年我都想过,光上一套新型的挂面设备都得小百十万,厂里还是缺资金呀。”

  “明天你到社区,咱们再合计合计。不行就采用入股或者什么办法,把这个事情解决了。你的面粉厂发展好了,对大家都有好处。”

  上面是张国平和社区里一家面粉厂负责人的对话。从中可以看出他为社区里群众的企业发展也是煞费苦心。积极为企业探索新的的发展路径。

  义马市委组织部赵辉主任向记者介绍说:“千秋社区近年来在党建工作中一直走在前列,特别是在推行‘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工作法上他们狠下功夫,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分为社区-居委会-居民组-联系点。其中设立的千秋社区党员干部服务点,在每个服务点上挂上牌子,群众有困难可以就近到服务点寻求解决。同时对一些不稳定因素及早排查及早处理,截至目前该社区在我市为零上访村。”

  在以张国平为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该社区认真坚持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教育、理论、监督等制度,通过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组织党员自觉运用先进思想教育群众,发挥帮带作用服务群众,树立良好形象影响群众。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据了解,该社区还积极推行“党员先锋岗”活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社区党员进行定岗任岗,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维护社区未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千秋群众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千秋群众居住的新型社区里记者看到,一座座独家连体小院隐在绿树丛中,显得格外的幽静。一栋栋居民楼也拔地而起,解决了202户群众的居住问题,有效地提升了社区群众的生活环境与质量。

  为了解决社区群众饮水问题,张国平多次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争取专项资金,建设群众饮用水工程。该工程铺设管道8400米,解决了老村群众百余户群众饮用水问题。

  义马市新区办事处副主任皮永鹏向记者介绍说:“在张国平和该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千秋社区先后荣获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三门峡市级‘文明村’,义马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荣获义马市劳动模范、义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三门峡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工作者、三门峡市农民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

  我们相信,张国平这个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潮中的弄潮儿,将以他过硬的作风,睿智的做派,无私的奉献,带领千秋社区5000多口群众走向更加文明、富裕的明天。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