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走进法庭》栏目走进渑池县法院

2016-08-30 10:54 来源:映象网

  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走进法庭》栏目走进渑池县法院

  走进法庭记者现场采访法官

  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走进法庭》栏目走进渑池县法院

  走进法庭正在录制庭审

  

  映象网三门峡讯 (记者 王俊生 通讯员 王凯泉 单梦琪) 8月25日至8月26日,由河南电视台和省高院联合制作的《走进法庭》栏目走进渑池县法院录制拍摄节目。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走进法庭》栏目摄制组一行3人对渑池县法院英豪中心法庭、民一庭开庭审理的原告王某甲诉被告王某某解除遗赠抚养协议纠纷一案、原告候某甲诉被告候某乙占用物返还纠纷一案和原告徐某诉被告贺某某返还彩礼纠纷一案进行了全程庭审录制,并采访了承办法官及相关当事人。

  案例一:原告王某甲身患残疾,没有子女,为了老有所依,2002年3月3日,经亲族协商同意,原被告立下契约:立原告二哥王某乙长子王某某为子,赡养老人,后被告和其妻子搬来与原告居住,原告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但每年都给家里捎钱3千余元,给被告补贴家用,十年来共计有3万余元,原告用残疾之身辛苦在外打工,也很想回家和被告共同生活以享天伦之乐,但偶尔回家得不到应有的关怀和体贴,常常言语不敬。2016年2月18日,因家庭琐事,被告仗其年轻力壮,将原告按到在地,用拳头、凳子殴打原告致伤,后鉴定为十及伤残。基于以上事实,原告认为,被告的行为丧失了作为儿子的人性和做人最起码的道德,严重违反了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侵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为此,提起诉讼,恳请法庭依法查明事实,支持原告诉讼请求,以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老人坚决要求解除遗赠抚养协议。而被告一直主张自己尽到了赡养义务,坚决认为协议不应解除。因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法院将积极努力促使双方和解。

  案例二:叔叔侯某某将自己的亲侄子候某甲告上法庭,称自己常年在外打工,让被告的父亲无偿耕种自己的田地,2015年被告父亲去世,其儿子继续耕种这片田,原告想拿回田地,却屡屡吃闭门羹,被告以各种理由推诿,声称这是自己爷爷奶奶的田地,自己属于合法继承,而拒不退还。因此一家人翻脸闹上了法庭,原、被告两人各执一词,不愿退让,法官当庭耐心调解,明理释法,依然徒劳。因为2.8亩田地,“一家亲”变“一家愁”也是让人听着寒心,此案件并未当庭调解成功,主审法官三番五次下田间地头去了解情况,相信案件终会顺利调解。

  案例三:2015年8月,经媒人介绍原、被告相识后,经被告同意并表示愿意与原告谈恋爱,相处一个多月以后,被告贺某某表示要和原告徐某订婚,经媒人应被告要求原告给被告礼金2万元和价值19360元的“三金”(金手镯、金项链、金戒指)。本是美事一桩,原告称被告累计向其索取了9千余元现金吗,特别是订婚以后,被告除了向原告要钱之外,根本不予见面,并时不时故意找茬,在电话上与原告吵、骂。因此原告认为,被告与他交往就是为了钱去的,根本没有打算要结婚的意思,为此原告找被告协商退还彩礼事宜,被告总是一推再推,分文不予返还。主审法官在案件事实搞清楚之后,劝说两位年轻人恋人做不成以后还可以做朋友,不要因为这点彩礼,把以后的情谊都断了。最终,案件在法官的耐心劝说下顺利调解,由被告返还原告购买的“三金”(金手镯、金项链、金戒指)和2万元订婚礼金。

  通过两天的采访,摄制组见证了渑池县法院法官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和快捷高效的工作效率,给现场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法官们也被摄制组一行不顾疲劳、忘我工作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所深深感动。据了解,此次录制的三期《走进法庭》家事审判案例将于近期播出。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