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看守所民警南瑞刚: 用真诚感化受伤心灵

2016-11-21 10:58 来源:映象网

  三门峡市看守所民警南瑞刚: 用真诚感化受伤心灵

  三门峡市看守所民警南瑞刚

  三门峡市看守所民警南瑞刚: 用真诚感化受伤心灵

受到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原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小洪的接见

  三门峡市看守所民警南瑞刚: 用真诚感化受伤心灵

  群众送锦旗感谢民警南瑞刚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王俊生 通讯员 张磊)他以博大的爱心,真诚友善的态度教育感化在押人员,鼓励他们重新扬起生活风帆;他以满腔的热情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走上勤劳致富道路;他在身患癌症后仍以坚强的毅力,热情地投入到接待在押人员亲属工作中,他就是三门峡市看守所民警南瑞刚。

  南瑞刚,57岁,1988年入警,历任三门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金渠分局刑警队长、治安队长,2002年调入市看守所任管教民警,2014年5月他负责接待服务大厅工作以来,累计为群众办好事300余起,调节民间纠纷27人次,收到锦旗51面,感谢信感谢电37人次。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5次受到市公安局的通报嘉奖,13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获“抓逃能手”“执法标兵”等荣誉称号,受到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原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小洪的接见和赞扬,称他为“群众的贴心人,大墙内外的爱心使者”。

  “四心”教育  感化迷途之人

  2002年,南瑞刚走进大墙,成了三门峡市看守所的一名管教民警。他很快爱上了这个工作,他经常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押人员其实都是在人生道路上迷失了方向,走入歧途的人,我们应当像对待亲人一样教育他们、感化他们,让他们重新扬起生活风帆。我们拉一把他们就可能会获得新生,推一把就可能会落入深渊。”长期以来,他始终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管人、以德育人,创造了“耐心教育,公心对待,诚心挽救,真心帮教”的“四心”教育法。他把监室变成学习法律的讲堂、重塑人生的课堂、增长知识的学堂。他管理的监室经常被评为文明监室,许多在押人员在他的管教和感召下,积极改造,洗心革面,立志重新做人。

  在押人员李某某因痴迷法轮功被刑拘,入监后以绝食进行对抗,拒绝任何人的帮助教育。绝食第三天他出现脱水症状,看守所领导将李某某调到南瑞刚的监室。南瑞刚以温和友善的态度同李某某进行入情入理交谈,第四天李某某开始喝水,第五天终于进餐。在到监狱服刑告别时,李某某紧紧拉住南瑞刚的手说:“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你让我心服口服,我会改过自新的。”出狱后,李某某彻底告别法轮功,开始了新的人生,并经常给南瑞刚汇报工作和生活情况。

  对于青少年在押人员,南瑞刚更是倍加关注,经常组织他们学习、谈心,鼓励他们振作精神,重新做人。许多在押青少年都亲切地喊他“南爸爸”。刘某因打架斗殴构成伤害罪被刑拘,他仗着自己个头高大,想当牢头狱霸,南瑞刚多次同他谈心,给他讲人生、讲法律。刘某感动地说:“要是早有人给我讲这些道理,我怎会来到这个地方。”刘某自觉接受管理,带头打扫卫生,整理内务,而且主动帮助其他人员,还被评为文明在押人员。

  南瑞刚先后管教过21名死刑犯,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不管这些人如何怪异,他都能坚持人性化的管理,设身处地去关心他们,让他们以平和的心态走完人生的最后路程。潘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因对判决不服,情绪十分狂躁,南瑞刚耐心地对他进行法制教育,终于使他认罪伏法。家里人嫌弃他、不管他,南瑞刚就把在押人员遗留下的被褥、衣物拆洗干净让他使用;潘某戴着戒具洗澡不方便,南瑞刚就给他擦澡,临刑前潘某长跪在南瑞刚面前说:“我只能用这种方式来感谢你了,你是我遇到的最好的人!”

  在南瑞刚的教育感化下,他所管理的在押人员积极交代余罪,提供线索,走上立功赎罪的道路。在2006至2007年开展的“挖线索、追逃犯、破大案”活动中,南瑞刚从在押人员中获得线索302条,抓获犯罪分子57人,上网逃犯11人,挽回经济损失78万元,追回机动车辆7台,总成绩连续两次在全市监管系统排名第一,当时市领导也号召全市政法干警向南瑞刚学习,并推广他的先进工作经验,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播撒爱心 帮扶失落之人

  南瑞刚不仅倾心做好大墙内的管教工作,同时也把一片爱心送给那些走出高墙的人。他了解到一些刑满释放人员进入社会后由于受到歧视,心里非常失落,加之找不到工作,又重新走上犯罪道路。对于他们遇到的困难,南瑞刚总是尽全力给予帮助,坚持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许多人在他的帮助下成就了人生梦想。

  2005年,李某某因参与多人酒后殴打出租车司机致死,被送到南瑞刚管理的监室。南瑞刚多次同他进行交谈,当了解到他患有湿疹时,一面让医生给予治疗,天晴时还带他出来晒太阳。2014年8月刑满释放后,妻子与他离婚,他被安排在市司法局的帮教基地胜原农场工作。李某某在看望南瑞刚时谈到,他除了在农场上班外,还做销售粉条生意,但生意不好做。闻毕,南瑞刚立即说:“自食其力走正道,我支持你!”南瑞刚就带着李某某到市区、磁钟乡、交口乡等地,先后走了20多个他熟悉的单位和商家,一下就卖出1万多斤粉条,帮助李某某的生意越做越火。

  燕某因无照酒驾造成严重交通事故,被关押在市看守所。南瑞刚鼓励他要把服刑当成上学,当他得知燕某有电器修理技术时,就购买和借来一些业务及其它书籍让他学习。燕某在服刑的3年中,仅中外名著就读了30多部。2004年4月刑满释放后,家里一贫如洗,亲戚朋友都离他而去,想贷款开一个修理部没人愿意担保。在燕某走投无路时,南瑞刚得知后说:“你放心,我替你担保。”燕某用贷来的2万元做回收修理旧空调生意,第一年就赚7万多元,如今由他创办的公司资产已达数百万元,由他设计生产的电暖器已销往20多个大中城市。燕某激动地说:“要是没有南警官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走,他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执法为民 心中装满群众

  2007年8月,正当南瑞刚全身心地投入“挖线索、追逃犯、破大案”活动中时,周围的人都发现他消瘦了不少,在领导和同事的多次催促下,他到医院检查,当拿到检查结果时,一个晴天霹雳袭来,他患了食道癌,被迫住进医院。虽然离开了看守所,但他的心仍牵挂着在押人员,一想到他们舍不得他换岗位,有的甚至抱着他痛哭流涕的场景时,他就一再地鼓励自己要战胜病魔,重新回到自己心爱的岗位。待病情有所好转,他主动回到看守所协助其他民警做管教和后勤工作,每当大家劝他休息时,他总是说:“你让我干点活,我心里高兴,对恢复健康还有好处哩!”

  2014年5月,看守所领导决定让南瑞刚到新建成的接待服务大厅工作,南瑞刚心里清楚,亲人犯了罪,作为亲属是很心疼的,许多亲属远道而来,非常不容易。为了让押犯家属放心,他不顾身患重病,早出晚归,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相让,一杯开水相敬,一声问候相送”。他耐心地向每一位亲属讲解看守所高标准的硬件环境,人性化的管理方法,高水平的教育模式,认真回答他们提出的疑问,细心地登记和管理好送来的衣物和生活费。对于不符合会见条件的亲属,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激愤,言辞如何激烈,他都坚持心平气和、耐心细致讲解有关法律规定。

  2014年8月下旬,南瑞刚岳父病情加重,南瑞刚从小父母早逝,是同居一村的岳父一家把他抚养长大,两人如同父子。但为了做好接待工作,他仍坚守岗位,没有请过一次假。9月2日中午岳父病危,正巧一位来自濮阳的亲属遇到疑难问题,他直到下班时才把问题处理好,当他赶到家时,岳父已在5小时前与他阴阳两隔。入冬季节和春节前夕是在押人员亲属探望的高峰,最多时一天多达400多人,他从早忙到晚,顾不上吃药和吃饭,坚持热情周到地接待好每一位亲属,先后收到送给在押人员的各类物品达10万余件,全部送到在押人员手中。他还积极向领导建议,增设药箱、雨伞、修理工具、针线、充电器等服务设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接待服务大厅成了服务群众、展示形象、和谐警民关系的窗口和阵地,赢得了各界群众的称赞。2014年12月,三门峡市个体协会带领50余人来到看守所,敲锣打鼓,将一面写着“好人一生平安”的锦旗送到南瑞刚手上。

  74岁的钱琼利老人是第5、6、7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2014年8月8日,钱琼利致信三门峡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王峰,赞扬南瑞刚“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优良作风和思想品德。钱琼利在感谢信中写到:“我来三门峡市看守所和南警官接触了三次,在没有亮明身份的情况下,看到他对每位群众都是热情接待、答疑解惑、认真细致。南瑞刚同志身上体现出三门峡看守所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深入人心,扎实有效;在他的身上看到了党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优良作风。”钱琼利老人更是专程赠送南瑞刚一面“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锦旗。2014年8月19日,市公安局局长王峰批示:“以南瑞刚同志为代表的监管民警,心系百姓,热情服务的优良作风可歌可颂,应予表彰。希望全市监管民警认真学习市看守所的精神和经验,努力使全市监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真正把三门峡市监管部门建成社会主义法制文明的窗口。”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