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焦村镇脱贫攻坚战中的“长短”经

2016-11-23 15:57 来源:映象网

  灵宝市焦村镇脱贫攻坚战中的“长短”经

  鑫联菌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香菇生产情况

  灵宝市焦村镇脱贫攻坚战中的“长短”经

  杨老太在分拣香菇

  灵宝市焦村镇脱贫攻坚战中的“长短”经

  焦村镇姚家城村一角

  映象网三门峡讯(王俊生 崔军廷 兀占斌)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灵宝市焦村镇按照上级要求,紧紧围绕“精准”二字,以精准识贫为基础,以干部帮扶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扎实做好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三篇文章”,确保贫困村如期摘帽,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       

  在焦村镇省级贫困村姚家城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村支部书记姚悟林的带领下,他们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农业经济,现有苹果400多亩,优质葡萄500多亩,红不软桃400多亩,是该村群众主要经济来源。作为省级贫困村,该村有46户贫困户。如何让他们脱贫,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焦村镇和姚家城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灵宝市窄口水务局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实施“一短一长”脱贫工作法。

   “所谓的‘短’,就是在短期内让这些贫困户脱贫,使他们的年收入达到国家脱贫要求。例如,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结合上级政府的扶贫政策,利用扶贫办拨付的5000元,每个扶贫包户干部出1000元,贫困户个人出500元,总共是6500元。经过考察协调,这笔资金入股到鑫联香菇厂。香菇厂用这笔资金为群众代工香菇,每年按合同返还2500元,连续返还三年。每年的2500元,再加上600元低保资金,总共是3100元。这样在短期内就达到了脱贫标准。他们还不用到香菇厂劳动。”姚悟林对记者说。近年来,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姚家城村计划投资240余万元,引进企业发展3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年收入的红利百分之十为群众受益,这就是姚家城村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实施的“长”字战略。    

  在鑫联香菇厂记者看到,四处热气腾腾,工人们忙忙碌碌,一派繁忙景象。在谈到贫困户入股该厂这个话题时,该厂负责人张志强向记者说:“说实在的,我们厂也不缺这点资金。咱在这里做企业,也离不了当地群众的支持。配合政府实施脱贫攻坚,也是我们企业的责任。用的工人大多都是村里有劳动能力、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男工每天有100元工资,女工每天也有80元,每年有8个月的工作时间。他们下班后还不耽搁照顾家里和地里的活。”在香菇厂记者看到,有85岁高龄的杨老太正在分拣香菇。她的女儿李秋霞说:“她在家闲不住,非要来厂里干活,张总也是照顾我们,就给分了这分拣香菇的轻活。她也是上年龄了干得慢,一天也能收入30多块钱。”听到女儿的话,杨老太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焦村镇副镇长张拴旺对记者说:“我们镇在扶贫攻坚工作上,今后更进一步强化项目支撑。科学谋划,做好项目库建设,完善载体,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