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成立教育维权服务法律顾问团

2014-06-20 08: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近日,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发展促进会共同举办了商丘教育高端论坛“学校权益保护”座谈会,来自我市教育系统的负责人及20多位中小学校长和律师等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各学校校长和律师就学校当前面临的法律问题及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成立了商丘教育维权服务法律顾问团。

  在人们的潜意识中,都认为学校应当将安全教育纳入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根据不同年龄的学生的认知能力、身心特点、民事行为能力,采取多种形式,经常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自我保护和自救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但是,一旦出现事故,无论与学校有没有直接关系,一般都会把矛头指向学校。

  对此,在座谈会上,有关专家指出,学校作为一个教育机构,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是公益性事业,都应该获得家长和社会的最大理解与支持。同时,学校也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提高自己的维权意识,最大限度地规避运行风险。

  会上,教育专家们建议,学校应从制度建设、教学特点、品牌传播等多个方面,打造学校的软实力。

  据了解,市教育发展促进会是由各级各类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自愿组成的商丘市一级公益性社会团体组织,隶属于商丘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管,2013年10月经市民政局登记、审核、注册依法正式成立。

  市教育发展促进会将紧密团结全市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依照商丘市中长远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公益活动,为探索我市教育发展的科学之路,为促进商丘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努力奋斗。为此,该会组织召开了此次教育高端论坛暨“学校权益保护”座谈会。

  在探讨了学校权益保护等相关问题之后,为增强师生和学校的维权意识,维护师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确保教育维权服务的专业化,市教育发展促进会和市律师协会本着“立足教育,服务教育”的指导思想,组建成立了“商丘市教育维权服务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团由市内11家律师事务所的17名知名律师组成,今后将会对我市各学校不定期开展时速政治、政策理论、法律法规、操作实务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教育行业提供法律咨询、普法教育、论证、调解、代理、维权、公益宣传等法律服务。

  会后,多个学校负责人表示,有了律师顾问团做“后援”,今后师生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将不会再忍气吞声,将会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