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籍摄影师耗时两年拍摄大运河

2014-06-24 10: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6月22日,当看到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的消息,在杭州工作的睢县籍摄影师田野格外兴奋。因为两年来,他和中国的大运河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名40多岁的汉子驱车行走在大运河畔的每个古镇、堤岸、码头,拍摄了数以万计的大运河图片,记录了中国大运河的古貌今容。

  今年47岁的田野是一名资深摄影师,原名田恪宗,睢县蓼堤镇田庄村人。1988年,他曾在睢县、商丘工作。10年前,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工作至今。

  多年来,田野对摄影艺术情有独钟。2012年,当田野获知中国大运河申遗的有关报道后,便对大运河文化和河畔风情产生了拍摄兴趣。之后的两年间,他便着手开始了对中国大运河点点滴滴的拍摄。

  2012年春,田野的第一次行走是京杭大运河。他从杭州开始,然后一直北上至北京。“一开始,觉得拍摄起来很辛苦,也很枯燥,但越拍摄,越感到大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每一个省、每一个地域,都有不同的大运河文化,而且感觉到地域差异很大。河畔的湖泊、桥梁、堤坝都有不同的风格和文化内涵。”田野说。

  从开始拍摄到现在,田野陆续用了两年的时间。拍摄过程中,他不仅领略了大运河两岸的风土人情,而且对大运河文化了解得越来越深入。“通过了解,我觉得宋、明、清时代对偌大的大运河水利设施的开凿,特别重视自然环境的保护,这一点值得我们借鉴。”

  去年春节,田野回到商丘老家过年。大家都忙着走亲串友,田野却驱车走夏邑,跑永城,背着沉甸甸的摄影器材到处奔波,寻找大运河的“蛛丝马迹”。

  “这次申遗的大运河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她是中国的血脉,是中华民族的一条金腰带。”田野说出了他的拍摄感悟。

  当被问及拍摄大运河照片的数量和未来的打算时,田野对记者说:“少说也得有几万张吧,500G的硬盘已经满了。我想办一个摄影展,让更多的国人了解大运河,热爱大运河。还想出一本书,让更多的国人领悟大运河文化的深厚内涵。”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