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全力提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保障水平

2014-07-15 08: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实习记者 韩倍倍)2011年7月,经国务院新农保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民权县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和第一批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上级人社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民权县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参保登记、参保缴费、养老金发放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应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46.7万人,已参保人数达45.5万人,参保率达到97%,城乡居民享受待遇领取养老金人数10.8万人,累计征缴养老保险金10954万元,发放养老金21874万元,发放率100%,基本实现了养老保险全覆盖。

  抓住一个重心,做好保费征缴。参保率是个硬性指标,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重心。为此,我们非常重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的征缴工作,制定了有力的推进措施,全力做好保费征缴。一是每年制定征缴计划,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二是把征缴任务纳入全县目标考核体系;三是定期对乡镇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征缴进度;四是根据征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对策,确保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

  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县人社、财政、农行等部门深化认识,强化责任,适时调度,及时拨付补贴资金,实现了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同时,为方便全县城乡居民领取养老金,我县在18个乡镇设立了357个金融网点,让群众少跑路,在家门口就能领到养老金,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加强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一是落实了县级经办机构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金监管责任,定期组织检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基金的收、支、管理和运行情况,规范基金收支管理和安全。二是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规定,规范基金收支行为,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切实把各项基金管理制度和规定落到实处。三是严格实行决策、审批、授权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了业务、财务、信息系统管理人员制约监督机制。

  加强基层站(所)建设,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几年来,县政府投资100余万元对全县18个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的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配备了办公桌椅、计算机、档案柜等办公用品。基层站(所)人员实行定编定岗,工资经费全额纳入县财政预算,人、财、物全部由人社局垂直管理,并发挥了劳动力资源调查、政策宣传、信息搜集发布、组织培训、组织输出、双向维权、社保业务代理、监督管理“八项职能”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2013年,我们成功争取到国家就业平台建设资金184万元,新建花园乡、林七乡、野岗乡、北关镇四个乡镇基层站(所),并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