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工商以行政指导促文明执法 提供零距离服务

2014-07-24 09: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任伟)为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市工商局在全系统推行了市场主体准入、市场竞争行为、市场交易秩序、企业信用建设、商标品牌保护、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六项行政指导机制,不断提升工商部门监管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工商系统共办结重大行政指导10件,一般行政指导56件,即时行政指导4803件。

  在行政指导过程中,工商人员为企业提供了零距离服务,密切了与企业的关系,加深了感情交流,使企业发生了由以前“怕工商上门”到现在“盼工商”、“找工商”上门指导的转变。在消费维权领域的行政指导中,工商人员注意运用调停性行政指导解决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运用规制性行政指导督促企业吸取教训,规范经营行为;运用助成性行政指导,拓展业务范围,发展生产。在进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过程中,工商人员注重通过“说、劝、引、商、帮”等柔性措施,引导行政相对人合法、规范经营,改进监管方式。针对公用企业不正当竞争行为影响大、查处难的情况,他们与多家公用企业联合开展预防不正当竞争活动,建立公用企业不正当竞争预防机制,以杜绝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发生。针对历来作为监管重点的无照经营现象,实施“一劝告,二警告,三处罚,四补办,五取缔”的制度,达到既确保监管成效,又减少监管冲突的效果。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