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菜篮子” 做大“地盘子” 壮大“钱袋子”

2014-07-31 08: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胡格丽 杨文超)近年来,睢阳区毛堌堆镇党委、政府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手段,充分发挥近郊优势,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大棚,实行蔬菜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一体化经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理思路,瞄准“菜篮子”

  毛堌堆镇是农业大镇,距离商丘古城15公里,商周高速和省道206线、327线贯穿全境,拥有明显的地缘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确立了调整产业结构,向土地要效益,大力发展新型特色农业的工作思路,采取龙头企业带动、村民共同参与等形式,做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篇文章。围绕这一思路,该镇选择优先发展无公害蔬菜大棚。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多次召开镇党政班子会议及蔬菜大棚建设工作会议,成立了无公害蔬菜建设领导组,细化了蔬菜大棚建设的目标任务,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和办法。该镇引进了总投资1亿元,以发展现代化温室蔬菜大棚,种植有机无公害蔬菜为主的农业科技公司,计划流转农田2000亩,建设全自动暖棚30座,温棚100座。

  二、出实招,做大“地盘子”

  镇党委、政府采取多项举措,充分调动群众土地流转的积极性,转活土地,集约生产,破解发展“菜篮子”的土地难题。一是舆论引导。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帮助农民算清两笔帐:第一笔帐,集中流转土地每亩收入1000元,比自己经营一年的纯收入高出近200元;第二笔帐,失地农民可以到外地务工,也可以通过承包蔬菜大棚在家门口务工,又增加了一笔收入。通过算帐,得到了农户的认可,取得了农民的支持。二是干部引领。该镇发动镇、村两级干部及教师等公职人员做典型,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率先流转,带动辐射了周边群众,促进了土地流转升温加速。三是一户一策。第一种是以地换地,针对不愿意流转给农业科技公司的农户,通过村委会协调,户与户之间自行调整兑换土地;第二种是通过以粮补地、定价租赁等形式调整。

  通过土地流转,蔬菜种植企业与三个村签订了15年的土地流转合同,价格三年调整一次,流转期内前3年每年每亩土地付给农民1000元,之后每三年上调一次,具体调整幅度参照小麦市场保护价,小麦价格如下跌租金也不下调。这样,农民即使不从事农田种植,每年也能从流转企业获得稳定的租金收益。

  三、重运作,建好“菜棚子”

  该镇党委、政府积极扶持企业发展,精心建好“菜棚子”。一是适时组织种植大户和刚起步的种植户走出去参观学习,亲身感受现代农业的魅力。2013年,先后组织群众100人3次赴山东寿光蔬菜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当地种植户进行交流,学习他们先进的种植技术。二是抓好技术指导与普及。协助公司聘请山东寿光蔬菜研究所两名专家,常年驻该镇进行技术传授指导,定期开展现场无公害大棚蔬菜技术培训。同时,公司还为信阳工学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睢阳区职业高中等院校400多人免费提供试验、实习场所。三是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该镇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贷款,目前正在办理200万元低息贷款。帮助企业申请科技示范园区,区科技示范园区已获批,正在申请市级科技示范园区。协助企业申请无公害蔬菜基地认证,年底前有望通过国家级验收。此外,该镇多方筹措资金30万元,新打机井8眼,安装打井配套设备8套,铺设滴管线路80公里。该镇还协调区交通运输局申请水泥道路建设8公里,今年下半年有望开工建设。

  四、闯市场,壮大“钱袋子”

  该镇积极帮助企业搞好市场营销,最大限度地使企业赢利、农民增收。一是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蔬菜批发市场和蔬菜协会作用,通过市场业主和协会积极运作,内引本地营销大户收购蔬菜,外联郑州、徐州等地商贩,拓宽了蔬菜销售渠道。二是提升品位。该镇对精品蔬菜进行包装,在大中城市建立中转站,发展多种形式的直供、配送、连锁等销售服务,使该镇的蔬菜上档次、上水平、上品位,提高了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大力发展网络销售。建立该镇的蔬菜网页,随时把握国内外蔬菜市场供求、政策、价格、技术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向农民和经济实体发布,通过发布信息、经验交流,提供技术服务,引导农民进行种植调整,吸引企业、商家进行交易。

  一部分失地农民被企业返聘务工,为大棚蔬菜做些打岔、施肥、浇水、采摘等工作。每个棚用2个人管理,每月共获2000元工资收入,再加上3%的效益提成,合计每个棚每月务工收入约3000元。按每年10个月生产期计算,返聘务工的农民每人每年可增收1.5万元。目前,该公司一期占地500亩,已建设自动暖棚15座,温棚40座,5000平方米育苗室一座,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可促使农民每年增加收入近200万元。

  在久源丰农业科技公司的带动下,毛堌堆镇土地流转呈现出良好势头,零散土地逐步向种植大户、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集中,为蔬菜种植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为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