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县大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 打造名优品牌

2014-08-13 08: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郝修良)近年来,宁陵县紧紧围绕推进现代畜牧业跨越式发展,做到规划先行,注重规模养殖,打造名优品牌 ,突出综合服务。

  规划先行。该县结合县情实际,调整产业规划,推进区域化布局,做到“集中连片、各有重点、你我不同、和谐发展”。着重发展以肉牛、肉羊为主的节粮型家畜,形成以逻岗、柳河等乡镇为主的肉牛养殖区域,以城郊、逻岗、赵村、黄岗等乡镇为主的蛋鸡养殖区域,以华宝、城关等为主的肉羊养殖区域。

  规模养殖。该县充分利用国家扶持畜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发展大型养殖场。推广龙头企业+养殖场+农户的养殖运营模式,统一饲养品种,统一饲养标准,统一饲料兽药,统一免疫消毒,统一无害化处理,统一产品销售,以标准创信誉,以规模促发展。引导中小型饲养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进一步转型升级,利用国家生猪、蛋鸡、奶牛、肉牛、肉羊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资金,抓好现有规模的标准化改造。该县现有各类养殖场(小区)1685个。

  注重品牌。该县积极鼓励龙头企业创立名优品牌和特色产品,大力培育名、特、优、新畜禽产品,打造地方名优品牌,继续发挥“马头羊”、“槐山羊”、“福润食品”、“圆梦奶业”等品牌效应,鼓励和组织已通过认证的无公害畜产品企业申报“中国名牌畜产品”、“河南名牌畜产品”,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该县现有省级龙头企业1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个,县级龙头企业25个。

  综合服务。现代畜牧业发展要靠资金、科技、政策、信息、种源等各要素共同发力,缺一不可。近年来,该县注重促进银企对接机制的形成,实现养殖企业与金融部门的双赢。充分利用农民闲散资金和整合相关部门资金用于支持规模养殖发展。选择实用、高效的重点技术加以大力推广,今年以来,实施应用新技术4项,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12次,举办技术培训班15期,培训人员2100多人次。技术人员包场到户,16人包16个场、80个养殖户,户均增加效益8000元。

  种源不足是制约畜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宁陵县高度重视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重点抓好畜禽良种选育和扩繁工作,建设畜禽良繁基地。宁陵县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河南省种羊繁育场,多年来,在其带领和影响下,肉羊发展迅速,肉羊养殖场户明显增加,新建年出栏千只以上肉羊场3个,发展肉羊养殖户1200户。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