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计生委认真抓好孕前优生检查跟踪随访服务

2014-08-16 08:3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马雷 季方)睢县人口计生系统始终把抓好跟踪随访服务,作为实施国免项目的重要环节,不断强化措施,对目标人群开展及时、细致、经常化的随访,为有效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县计生服务站医疗专家利用三天时间,对县站和乡镇计生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全部培训一遍,认真学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和服务内容,并就如何开展优生指导、健康教育、结果分析、风险评估、早孕随访和妊娠结局随访等内容进行全面学习,让县、乡技术人员愿随访、会随访。

  二是明确随访人员职责。采取检查后10天内出具《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书》, 一般人群由乡镇技术人员负责随访,村计生管理员每月登门访视,发现孕情第一时间报告。高危人群由县站技术人员重点随访,采取“一对一”服务形式,科学指导育龄群众生育健康宝宝。

  三是开展经常性随访服务。乡镇技术人员每月从“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医疗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中导出的人员提示名单,逐人进行上门或电话随访。对有早孕、妊娠结局发生的对象,填写《早孕随访登记表》和《妊娠结局随访表》,同时进行一次孕期及产后保健知识的宣教。

  四是实行督查通报制度。县人口计生委采取电话抽查的方式,从“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医疗信息服务系统”中,每乡镇抽查20对参检夫妇,重点检查本人项目知晓情况、早孕及妊娠结局情况以及乡镇技术人员随访情况,并将抽查结果以通报的形式下发到各乡镇。

  截止目前,全县共为3403对育龄夫妇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并已全部随访,随访率达100%。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