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定要让恶意造谣者感到疼

2014-08-18 10:46 来源:映象网

  青岛啤酒作为国家控股的企业,控股方是谁,在年报中一查就知,低劣的谣言根本没有生存空间。造谣者先是被警方查获,处以刑拘,现在又被受害企业告上法庭。前者是国家对扰乱社会秩序者的惩罚,属于国家公器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的需要,后者则是受害者对自身利益的正义维权,属于个体对民事权益的主张。

  对于恶意造谣,毫无底线的不正当竞争者,无论国家还是个体,都不能姑息,只有让违法犯罪者感到“痛”,抬高犯罪的成本,才是养成良好竞争环境的根本。

  通过造谣的方式来开展恶性竞争已经成为我国商业环境中的“顽疾”之一。

  就在今年,网上有消息称,安利高管们服用纽崔莱保健食品,陆续英年早逝。又有谣言指安利纽崔莱蛋白粉“主要成分提自美国转基因大豆,食用后可能有依赖性、成瘾”。7月17日上午,安利公司就这两则消息作出声明,称两则消息均属谣言,侵犯和损害公司名誉权,将采取法律行动。

  今年6月份以来,《火腿肠还敢吃吗?实在太恐怖了,求扩散》《双汇第二季度出现亏损,股价要跌破25元》等谣言在微信、贴吧等互联网平台快速传播。7月15日,双汇集团在官网挂出公告,称公司新闻发言人刘金涛将为此进京投诉。公告称谣言给双汇造成了“重大经济与品牌损失,也使股民蒙受了一定损失”。

  大牌们躺着就中了谣言的“枪”。为什么商业竞争中恶意攻击的谣言会频发,究其原因,一是造谣者隐蔽,不易被法律惩处,二是有的企业维权意识不强,吃个“哑巴亏”也就算了,纵容了恶性谣言的出现。

  不过,现在我们看到,一方面国家逐步加大了对各类谣言的打击力度,针对互联网谣言、即时通讯工具传播谣言都已经出台专门规范,并持续组织打击。另一方面,受到侵害的企业也都选择勇敢站出来,依法维权。在目前技术条件下,追踪谣言的来源已非难事,相信通过国家和企业共同以法律武器打击造谣者,一定会使造谣者付出惨痛的代价,我们的商业竞争环境将会持续向好。(曾岩 尚海东)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