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召开2015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动员大会

2014-09-29 12: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张瑞)近日,商丘睢阳区2015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动员大会在睢阳区行政中心九楼会议室召开。睢阳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国学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区政协副主席宋崇义,区委群工部部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宁振岳等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宁振岳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宋崇义宣读《睢阳区2015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方案》。方案要求,要坚持以区为单位统筹,由政府组织、引导和支持,农民自愿参加的原则。多方筹资,专款专用,实行农民个人缴费、集体经济组织扶持、政府补助和社会资助相结合的筹资办法。参加2015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以家庭为单位,每人缴费90元;农村五保户、特困户的个人筹资部分(每人90元)由区民政专项资金解决。

  吴国学强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一项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是我国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责任重大。2015年度筹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明确任务、抓住重点,统一安排,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筹资任务。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注重宣传教育。要针对群众对新农合存在的种种顾虑,有的放矢地就有关政策、措施、办法进行宣传,达到消除群众疑虑、积极引导参合的目的。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要把新农合筹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目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作为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一项重要途径来抓,要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副职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分级承包责任制,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筹资任务。三是要强化协作配合。区卫生局作为牵头部门,要积极做好新农合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工作,做好参合农民登记注册的信息录入工作,积极协助乡村干部做好医疗证的发放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区财政局要及时提供收费票据,各乡镇、办事处财政所要按时将收缴的资金上交区财政社保专户。区民政局要积极与各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及救助对象的资金划拨工作。两办督查室要与区农合办一起做好筹资督查工作,对各乡镇、办事处的筹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四是要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基金管理。各乡镇、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在资金收缴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睢阳区2015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方案》进行操作,坚持以户为单位参加新农合。在收缴农民的参合资金时,要如实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新农合专用收据,严禁虚报参合人数。各乡镇、办事处要按时间要求全部上交所收缴的参合资金,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挪用、挤占、截留新农合资金,更不能为收缴工作人员提成或返还。

  各乡镇、办事处乡镇长、主任,分管卫生工作的副职,财政所长,卫生院长,民政所长和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胡倩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