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观堂乡“望闻问切”为村委换届把脉问诊

2014-11-23 08: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为切实做好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商丘市梁园区观堂乡党委、政府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确保村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望”即查看各行政村村委换届筹备工作。要求各行政村及时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包村负责制,要求包村领导和包村同志深入到村实地查看台账、文件档案,认真考察现任村"两委"的工作状况和工作作风,了解村"两委"班子在日常工作、队伍建设、经济发展、民主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全面掌握现任村"两委"干部的履职情况和工作能力,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现任村干部进行业绩评估,对工作能力、带富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的村干部,及早谋划预备人选,为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做足准备。

  “闻”即通过走访、约谈、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村民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对现任村“两委”班子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对新一任村“两委”班子的要求。对在走访中发现的有可能影响换届选举顺利进行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疏导和制止,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由包村领导带队,与离任村干部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对个别有思想情绪的离任村干部,通过谈心谈话,帮助调整心态,使其积极支持村“两委”班子工作,为全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发挥余热。

  “问”即走村入户,认真听取并采纳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注重突出对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扩大基层民主等方面的建议,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成立换届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召开培训会和进村入户讲解等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法律法规、选举流程等,扩大村民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切”即每三天召开一次村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专题分析会议,要求每位包村乡干部就所包行政村的班子建设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制度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汇报,针对各行政村在换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专门分析情况、剖析问题,抓住症结,提出对策,努力在选举前化解不利因素,为换届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