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出资85万元为少数民族村委会修路3600米

2014-12-17 08:3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张兵)“以前我们这儿的路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天泥泞难走。区里出资十几万元为我们修了800多米长的道路,现在居民们进出方便多了,再也不用走泥路了。”商丘市睢阳区古城办事处西关清真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睢阳区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形成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睢阳区在利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同时,积极深入社区和乡村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春节、开斋节等传统节日,各级领导都要到清真寺慰问广大穆斯林群众。在穆斯林群众中开展“手拉手、互帮助、献爱心”活动,促进邻里和谐、民族团结。家住睢阳区北关二街的苏德明因为家庭贫困,患糖尿病并发症无钱医治,北关清真寺为他开展了慈善募捐活动,募集资金4200元交到他手中,在回汉群众中传为佳话。“现在回族群众和汉族群众家里有什么大事小务,互相都很帮忙,遇到个红白事,大家都愿意积极出面,协助办理。现在回汉群众亲得像一家人。”睢阳区北关清真寺管委会负责人如是说。

  睢阳区全区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的村(居)委会都成立了由乡村干部、回汉群众代表参加的“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及时调解乡与乡、村与村之间的民事纠纷。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友好村”13对,定期召开恳谈会座谈交流,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在古城办事处大同社区,成立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组成的“少数民族社会法庭”,化解各类社会矛盾100余件。在香君路开饭店的汉族群众谢其厚与附近的回族群众因为生意问题发生矛盾,双方互不谦让,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北关清真寺管委会得知后及时协调处理,纠纷得到有效化解,现在两家的生意都不错,谢其厚还特意为清真寺送了一块“民族和谐,亲如兄弟”的牌匾表示感谢。

  近年来,睢阳区委、区政府还申请专项资金85万元为少数民族村(居)委会修路3600米,对全区10坊清真寺道路进行了整修。该区还大力扶持民族企业发展,以“诚实做人、良心做面”为经营理念的诚实人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少数民族企业的一面旗帜。

  睢阳区切实加大对民族教育的投入。目前,全区建有民族中小学校5所,积极落实少数民族子弟在各级升学考试中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少数民族群众从事发展畜牧养殖、食品加工等特色行业,回汉群众正同心绘就民族团结的美丽画卷。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