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两级法院一个月执结执行案件859件 判刑6人

2014-12-31 07: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杨委峰 马昊)12月16日,商丘市宁陵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被告人郭某因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还款义务,被依法判处9个月有期徒刑。这是开展集中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以来,商丘市第一起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公开审理宣判的案件。

  全国集中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的通知下发后,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院长孙同占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迅速行动,尽快移交一批、审判一批,震慑拒执犯罪。为此,他们及时组织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执行、刑事、法制、刑侦、拘留所、侦监、公诉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了落实打击拒执犯罪的措施,设定了拒执犯罪侦查、批捕、公诉、审判的各个环节的责任部门和具体职责,有效解决了在打击拒执行为工作中的拘留难、移送难问题。

  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商丘市两级法院决定自11月14日至年底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冲刺第四季度”执行办案竞赛活动,将打击拒执犯罪和办案竞赛相结合,以实际执结案件数和移交拘留、移送公安数为竞赛内容,严厉打击“老赖”。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全市两级法院执结执行案件859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犯罪人数72人,已判刑人数6人。

  在专项活动中,全市两级法院集中向公安机关发出协查通报,查找拘留长期下落不明的109名被执行人,集中向公安拘留所一次移交拘留39人,对典型拒执犯罪行为,快侦、快捕、快诉、快判,公开开庭审理、宣判一批拒执犯罪案件,在电视台、网络上全程直播,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震撼。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