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古城保护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安置工程进展顺利

2015-01-01 07: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马国民 陈允国)目前,备受商丘市人民关注与期待的商丘古城保护建设工作和古城棚户区改造安置工程进展顺利。作为首先启动的5号地块工程自7月16日正式开工以来,商丘市领导李公乐、王仲田等,睢阳区主要领导,市和睢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多次到施工现场办公。

  商丘市委、市政府,睢阳区委、区政府在商丘古城保护建设中始终坚持民本原则,坚持安置为重,选择最好的地块、打造最美的环境用于古城居民安置。目前,一期安置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据商丘古城保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规划部门负责人介绍,商丘古城棚户区改造居民安置区域共分为5个地块,将共能安置7200余户的古城居民。5个地块的安置区域均位于睢阳区,北邻商丘老城区,南望商丘南部拓展区,东依商丘金融中心,西靠著名的商丘古城,周边配套服务设施成熟,位置优越,得天独厚。西临紫荆路,东临九州路,南临明伦路,北临应天路,地块西北角为著名的商丘古城。地块内多为农田和村庄。周边交通便利,周边配套有办公、教育、医疗、商业等生活设施。自北向南,自东向西依次为1号地块、2号地块、3号地块、4号地块、5号地块。商丘古城,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中国十大古城,整体布局呈四方形,四面环湖,形如铜钱,寓意“天圆地方”。城内街道按八卦布阵,如棋盘纵横,拥有规模宏大的灰色坡屋顶建筑群,保留完整。

  12月26日,记者来到古城安置项目5号地块工程(梦缘小区)现场采访,该项目位于商丘古城东南方向,张巡路以南、明伦路以北,东临九州路、西依中南一路。只见位于地下一层的施工工地上,12座塔吊等大型设备正在不停地运转,300多名木工、泥工、钢筋工等各类施工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精心施工中……,5号地块作为首先启动的古城安置项目地块,7月16日正式开工,整个工期540天,竣工日期为2015年底。施工单位为建筑行业特级企业河南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甲级资质的河南方大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据了解,本小区可容纳安置1640户古城居民,停车位按1:1配置,总数1640个,其中地上780个,地下860个。小区周边临街为二层商铺,配套设施完善,包括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站、金融邮电、消防控制室等。住宅楼单体工程楼层为地下一层或两层,地上18层,总建筑面积约为25万平方米。户型有三室两厅两卫(115至125平方米)和两室两厅一卫(70或95平方米)两种。小区每单元均配备两部电梯:可容纳担架客梯和消防电梯。”

  安置区域规划总体设计方案中,充分挖掘商丘古城的“城”、“圆”、“方”、“灰”、“坡”的设计要素。规划上,外方内圆,院落式组团,庭院之间通过空间轴线及空间节点相互联系,形成富有节奏变化的空间形态,营造建筑空间的围合性和序列感。建筑上,采用新中式建筑设计手法,运用现代的设计理念重新阐述传统建筑文化。白墙灰瓦加上暖色调的窗花元素,挺拔的建筑加上造型的灵动,营造一个典雅、生态、宜居的居住空间。同时能够与商丘古城风貌遥相呼应,为我们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古城印象”画卷。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