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王集乡陈庄村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明星"

2015-03-01 08: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刘守良 窦美丽)春节前夕,商丘市夏邑县王集乡陈庄村召开了一年一度的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评选出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好妯娌”、“致富能手”等“明星”。大红的被面、刻着“奖”字的水壶、水杯……一件件奖品颁发到他们的手中。奖品虽不丰厚,但每一位获奖者的脸上都洋溢着自豪、幸福的笑容。这样的表彰会陈庄村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在村主任陈志良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村里几个受表彰的“明星”。

  外出打工为婆家弟弟盖房

  走进“好媳妇”李艳萍的家,最惹人注目的是三个卧室。“这间朝阳的是公公、婆婆住的,这个宽敞点儿的是弟媳妇的,北边的这间是我们的。”腼腆的李艳萍向我们介绍着。2000年,23岁的李艳萍和丈夫陈向涛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2001年,随着女儿的降生,这个幸福的家庭又多了一份天伦之乐。可卧病在床的公公、常年吃药的婆婆、尚未成家的弟弟,成了李艳萍心里最大的牵挂。

  “我们就和爸爸妈妈一块过吧。”2003年的春节,李艳萍对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丈夫说。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弟弟陈向辉已经23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是因为两位老人的病,家里连房子都盖不起。年刚过,李艳萍含泪把刚刚上了幼儿园的女儿送到娘家后,和丈夫一起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路。他们在建筑工地搬过砖,到地铁站摆过地摊,在饭店里刷过碗碟……整整6年,李艳萍和丈夫省吃俭用,把挣来的钱一把全交给了婆婆。2009年,弟弟陈向辉的二层楼房盖起来了,弟媳娶回了家。如今,丈夫陈向涛、弟弟陈向辉外出挣钱,李艳萍和弟媳在家照顾老人小孩。“俺有这么好的儿媳妇,不知是几辈子修来的福!”说起儿媳妇,淳朴的老人说不出多余的话,只是一个劲儿地夸自己命好。

  表彰经费哪里来?

  今年的表彰名单里还有一个“好党员”——村主任陈志良,这是全村27名村民代表和党员共同选出来的。村民陈连备、彭道林流转土地700多亩建塑料大棚,搞蔬菜种植。从土地流转、大棚修建、招工记分到种植管理、蔬果采摘、包装销售,每件事陈志良都帮他们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年来,他每天为村里的种植大户服务,没要过一分钱的报酬。

  “好妯娌”王二琴、杨秀芹、王瑞云争相照顾公公;好女婿李启孝敬双目失明的岳父岳母30年;好婆婆李大景的儿子、儿媳妇都不在家,她独自照顾两个孙子考上大学;卫生户李凤云、彭改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带头旱厕改水厕;文明守法户彭发展多次协助村“两委”调解群众纠纷;致富能手陈连备、彭道林建成塑料大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这每一个普通的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我们听着,记着,感动着。

  “村里没企业,集体没收入,这些表彰经费从哪里来?”我们疑惑地问。陈志良拿出一个小本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一笔笔账。“这是胡书记的工资支出账单。”原来,胡士忠担任村支部书记13年来,工资全部交给了村里的会计,平时村里的支出,表彰先进,奖励学生,全从这里出。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多年来,胡士忠往村里的投入,仅工资就有4万多元。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