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区开展“四个一”活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2015-03-16 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吴文选)“流动党员党支部成立以来,我们党员有了党组织,终于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近日,在北京务工的梁园区孙福集乡党员王富杰在该乡潘柳园村召开的流动党员组织生活现场会上激动说。

  梁园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引导各乡(镇、街道)利用春节期间在外流动党员回家之际,加强管理服务,切实做到“建立一个明细台账、过上一次组织生活、学好一个中央文件、形成一个互动机制”“四个一”活动。

  建立一个明细台账。该区利用春节流动党员返乡机会,安排专人逐村(社区)进行调查走访,全面了解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做到“五清”,即清晰党员基本情况、外出时间、联系方式、流动去向和从事行业,并对735名流动党员建立了管理服务明细台账。

  过上一次组织生活。积极组织本单位的流动党员召开座谈会、慰问会、茶话会等形式,加强同流动党员的交流与沟通,向他们通报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已有121个村(社区)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听取流动党员思想汇报,了解党员外出后的思想、就业和生活情况。

  学好一个中央文件。各乡(镇、街道)结合村级组织生活会,组织428名返乡流动党员学习2015年中央1号文件,熟悉国家惠农政策,探索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增添农村发展活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帮助党员群众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

  形成一个互动机制。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规范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互动机制。登记备案制度。对全区流动党员进行认真统计,并指定专人为流动党员联络员。定期报告制度。流动党员在外出期间,凡居住地、联系方式发生变化要立即向所在党支部报告,乡党委根据变化及时调整流动党员信息库。沟通联系制度。乡(镇、街道)、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与外出流动党员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在外就业、创业情况。积极筹建流动党员党组织。对外出务工党员集中地,有计划地设置流动党员党支部,确保流动党员在外活动有阵地、务工有帮助。

  目前,梁园区已在北京建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并在郑州、深圳等地筹备建立党组织,确保流动党员在外有“组织”,在家有 “温暖”。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