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气象局做好区域站和雨量站春季检修维护

2015-03-22 09: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根据商丘市气象台气候预测,3月15日以后温度回升较快,3月中下旬将有两次降水。为了抢在天气形势来临前确保各乡镇雨量站正常运转,近日,梁园区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区各乡镇2个区域站和9个雨量站进行检修、维护和启用,切实在17-18日大范围降水中为领导决策提供精准的雨情信息。

  梁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梁园区雨量站全部升级到位,目前拥有9个GPRS无线自动雨量站和2个四要素区域站,在人影作业、汛期服务和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雨量数据是否精准直接影响到决策服务质量。技术人员每到一处,一是对四要素区域站进行清洗、标校,对采集器全部进行除污处理,对主机进行检测,对通讯时钟进行标校,对通讯线路、蓄电池、太阳能电池板性能等进行全面检测和清洁;二是对自动雨量站量筒进行除盖,对采集器和UPS电源进行检修,对出现松动的部件进行加固;三是加强乡镇区域站和雨量站管理员培训,对常见问题维修维护进行讲解,提高了管理员的动手 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区局及时和移动运营商联系,交付2015年雨量信息传输费用。

  在检修中,我们发现,绝大部分乡镇领导重视雨量站点管理,雨量站观测数据精准,但也有个别乡镇雨量站观测环境不符合要求以致数据失实,无法使用。雨量站作为可连续测量和记录降水量的仪器,对天气变化研究和灾害防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提请公众要自觉保护气象仪器观测环境,爱护气象观测仪器,才能确保气象观测资料的准确性、连续性和代表性,才能真正发挥区域站和雨量站在气候变化中的应对作用。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