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劳保局多措举做好老保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2015-04-16 16:4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为有效维护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的合法权益,堵塞冒领养老金的漏洞,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夏邑县劳动保障局多措并举,积极做好2015年度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一是全面部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明确认证工作的意义、依据和具体办法,做到依法有序开展认证工作。明确规定:我县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时间为每年的4月1日至6月30日。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做好通告工作。通过在县电视台发布通告,在经办银行张贴通告,电话通知各单位社保经办人员,真正让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全面了解认证工作的步骤和方法。

  三是加强经办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要求各社保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业务系统操作规范进行采集和比对工作,坚决杜绝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

  四是以人为本,推行便民措施。本地居住的退休人员可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到企业养老保险所或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所办理信息核对手续;异地居住人员可通过异地协助认证、异地书面认证、异地网上认证等多种方式完成资格认证。对于一些患病、年老体弱人员,可以委托其亲属提供健在的有效证明代办资格认证手续,避免来回奔波。

  五是严格防控,杜绝社保基金流失。一是将核查中发现的死亡、判刑人员与公安、民政等部门进行核实,并与社保信息数据库进行比对,严防养老基金流失。二是对于去向不明、未办理认证手续人员,通过公告等方式要求其在一定时间内前来办理认证手续,在一定期限内仍未通过认证的人员,将暂停待遇发放,以确保基金安全。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