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首支职业主审法官队伍宣誓任职 拥有定案权

2015-04-23 19: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4月22日下午,在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22名新任主审法官正式宣誓就职。这是商丘市第一支职业主审法官队伍。宣誓仪式上,商丘市中院院长孙同占对新任主审法官提出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保持职业本色。

  法官坐在审判台上,但定案权却往往不在他手上。长期以来,我国法院沿用层报审批的做法,院庭长签发裁判文书,拥有定案权。行政化导致审者不判、判者不审成为常态。

  深化新型合议庭改革,建立主审法官审判团队,实行主审法官负责制,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上级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深化司法改革的一步。院庭长不再审批案件,根据“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运行机制,主审法官将对案件终身负责,这必将倒逼法官在审案时更加细致、认真。同时,还避免了过去层层签发的繁琐,法官审判的效率将大为提高,主审法官将省下更多时间尽快签发裁判文书。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