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法院普法宣传车开到田间地头 边曝光边普法

2015-04-28 20: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张文洁)“快看,快看,法院的宣传车来到咱们村口了,这些‘老赖’可要‘出名’喽。显示屏上面好多人的名,这招可真是一针见血。”众多村民聚在宣传车附近,议论纷纷。这是宁陵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蔡尚鸿在村里看到的一幕。

  蔡尚鸿向群众介绍说:“现在正值春耕,是开展集中执行的大好时机,刚才你们看到的是我们法院的宣传车……”说话之际,蔡尚鸿的手机忽然响起,只听到电话一头被执行人张某焦急地说:“蔡局长,我现在人在苏州,干生意没有诚信难做啊,我这周五就回家支付执行款,希望法院在‘黑名单’上消除我的名字!”“看,我刚才正要说我们的宣传车不容小觑呢,前几天就有一名‘老赖’看到自己被曝光了,碍于颜面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

  “法院的这种做法真的值得推广,执行难是大部分法院的难题,对拒不履行还钱义务的‘老赖’进行曝光,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达到了全民‘追缉’的效果,另一方面对提高案件执结效率和执行公信力具有很大意义。”身为人民陪审员同时也是乡村教师的李霞感慨地说。

  据了解,该院的普法宣传车每到一处都会打开车厢,然后就会有群众围观上来,里面放的是什么宝贝,这么受人欢迎?原来宣传车里面放的全是普法宣传书,这里有家庭邻里纠纷、婚姻问题、留守儿童等方面的一系列普法宣传书。这些书里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制作的普法小手册,手册内容包含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诉讼法律知识、常见诉状格式、法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承诺及监督电话等。

  “我刚才就拿了许多普法资料,免费的,有些还是动画版的。”站在宣传车旁的一位老大爷笑着说。

  一辆小小的普法宣传车,既打击了“老赖”,又将普法知识直接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可谓是“一车两用,一举两得”。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