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郑庄互通式立交将于今年7月全面竣工

2015-05-04 11:3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记者近日从施工单位获悉,被誉为“豫东第一桥”的商丘市郑庄互通式立交将于今年7月全面竣工。届时,一座巨大的半苜蓿叶形三层互通立交将成为一处新的商丘地标,还将为商丘打造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的城市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商丘市郑庄互通式立交及引线工程起点位于梁园区郑庄东北G105线与G310线交叉处北侧560米处,终点位于陇海铁路桥北侧,主线全长4.5公里。该工程既是商丘首座城市互通式立交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建成后对促进商丘新区经济发展,提升商丘城市形象,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商丘市重点工程,该工程由商丘市政府和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共同投资建设,由中建七局交通公司负责施工。2012年12月开工以来,中建七局交通公司所属项目部在商丘市各级政府关心和支持下,项目部克服征地拆迁难、保通任务重、建设工期紧等不利因素,积极通过劳动竞赛和“大干一百天”等活动组织赶工、抢工,整个工程进展顺利。

  由于此工程地处G105和G310交会处,国道要确保社会车辆的通行,工程建设先天不利,只能半幅施工、半幅保通,对工程建设和工程管理带来了很大干扰。在有限的工期内,为确保通行安全,项目部首先对施工区域进行全面封闭,在外围专门修建保通便道,用于隔离保通区域和施工区域,保证了社会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出行,体现出了“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理念;其次在原计划的基础上超常规增加人员、设备、周转材料等施工资源投入,保证了多个施工作业面同时平行进行。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施工条件下,项目部管理人员发挥“五加二”、“白加黑”工作精神,纷纷主动放弃休假或延期休假,无论是在夏日酷暑,还是冬季寒风之中都能见到他们在工程现场忙碌的身影。2013年12月,整个互通式立交的桥梁主体工程完工,比原计划18个月的工期提前了6个月,体现出了中建七局“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铁军精神和优良传统。

  “同社会和谐”是中建七局共赢价值理念的一个重要方面。为在施工中尽可能回报驻地百姓,方便周边村民出行,项目部对驻地旁边因征地拆迁而不能继续使用的小路主动进行了重建,免费为村民新修一条便道,成为村民出行的重要通道;为了支持乡村道路的改扩建,项目部利用剩余的水稳料废料,专门为沿线小曹庄加宽道路10米,美化了村庄环境;支持当地民俗活动的开展也是项目部回报驻地百姓的一个生动体现,每当当地有民俗活动的时候,项目部都会力所能及地提供经济上的援助和支持,进一步融洽企民关系,驻地村委会多次对项目部表示感谢并送上“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锦旗。

  目前,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G310下穿桥的主桥已经通车,整个工程已进入路面作业的施工状态,预计7月将全面竣工,雄伟大气的“豫东第一桥”将助力商丘区域化中心城市建设,成为商丘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