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七旬老汉照顾瘫痪妻子二十年如一日感动众人

2015-05-11 14: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俺村乔家祥给他老伴喂吃喂喝、倒屎倒尿、洗刷衣裤,是俺村的模范丈夫。”5月10日,记者在宁陵县城关镇南关村采访时,该村村支书王中华对记者说。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村老人乔家祥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二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爱感动了全村人。

  老伴瘫痪 患病突然

  每天清晨,在宁陵县城阳和食品街,人们都会看到一位面部苍老、身材瘦弱的老汉,推着一辆人力三轮车,车上坐着一位面无表情、目光呆滞、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到街上一家胡辣汤早点铺就餐。

  老汉叫乔家祥,城关镇南关村人,今年78岁。老太太叫李宗芝,今年79岁。乔老汉先要了一碗胡辣汤,买了一个馒头,把馒头掰成小块泡在胡辣汤里,然后拿起汤匙,一勺一勺地喂老伴李宗芝。等老太太吃好了,乔老汉才给自己要了一份饭。老人每天都到这里吃早餐,很多人都认识这老两口。提及乔家祥老人照顾老伴的事情,大家都交口称赞。

  原来,乔老汉的老伴李宗芝1995年患上了脑梗,经及时抢救,命保住了,但落下了后遗症,偏瘫在床,吃喝拉撒全要人照顾。乔家祥虽然育有三男两女,但用老人的话说3个儿子的身体都“不得劲”,闺女又各有自己的家庭。虽然儿女们时常抽空来照顾母亲,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因此,照顾老伴的重担乔老汉就承担起来。孩子们买了一辆脚蹬三轮车,乔老汉每天带上老伴,出门捡破烂,放松心情。碰到哪儿有唱大戏的,乔老汉就带上妻子一块去看热闹。李宗芝老人看到演员滑稽的表演,能“咯咯”地笑出声来。

  不离不弃 成为榜样

  乔老汉勤奋、老实,早年曾当过村里的民办教师,后来又成了农民。无论是当民办教师还是当农民,他和老伴一直感情很好,二人同甘共苦,相濡以沫。为了帮妻子康复,乔老汉跑遍了附近的医院和诊所,听说哪里有偏方都要试试,回到家里还千方百计地哄老伴开心,给老伴做好吃的。

  20年来,老伴因身体原因,情绪不好时总会对他唠叨,他都耐心安抚,直到老伴露出开心的笑容。不管春夏秋冬,他总是清晨5点准时起床,为老伴擦洗身子、换洗衣物,而且将老伴抱上抱下。他知道老伴不愿老在屋里待着,无论寒暑,他都会推着妻子到街上散散步。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乔老汉却说,他和老伴年轻时一块吃苦受罪,应该是“一日夫妻百日恩”。说起这些年吃过的苦,乔老汉感觉实在不值得一提:“两口子凑到一起过日子,本来就是要互相照顾,她病了,我照顾她是天经地义的,若是换成我,她也会这样来照顾我的!”

  村支书王中华等人告诉记者,现在全村人都以乔家祥老人为荣,全村老少提及这个老人,都打心底里佩服。村民不仅向其他村“炫耀”,还用乔老汉的事来教育自家的儿女要恩恩爱爱。

  7000多个日日夜夜,乔家祥老人用自己永不停歇的爱照顾着老伴,他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夫妻真情和爱的真谛。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