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配备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1800名、垃圾车337辆

2015-05-12 11: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周仁峰)去年以来,睢县积极开展“整洁村镇”创建活动,有效地改善了广大农村的人居卫生环境,基本实现了“村新、景美、业盛、人和” 的目标,受到省、市领导同 志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建立农村环卫队伍,卫生保洁有人干。该县自去年以来,决定每年在每个乡镇投放15个公益岗位,用于为各乡镇卫生保洁人员解决工资福利待遇。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环卫队伍348个,配备农村环境卫生保洁人员1800名,配置垃圾车337辆,基本达到了道路有人清扫、垃圾有人清理、村村保持清洁,呈现出村新景美的人居环境。同时,该县广大农村还积极开展“增強卫生意识,清洁卫生光荣” 的活动。

  创新资金投入方式,环境改善有钱办。该县从八个方面筹措环境改善资金:一是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环境改善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二是该县财政将人居改善环境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列支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垃圾收集、清运设施、环卫队伍建设等适当予以补贴;三是乡、镇财政也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列入财政预算,全县20个乡镇毎年自筹专项资金1500万元;四是整合部分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投放,共整合项目资金1亿元,用于新修道路52800米,新建水厂6座和1处管网延伸,改厕1000个,覆盖63个行政村、62所学校、81778人;五是帮扶单位出资、出物进行对口帮扶,该县从县直机关抽琱300多名干部,组成160个工作队帮扶到村,出资出力帮助乡村搞好修路、建排水道、安装路灯、绿化、配备垃圾收集清运设施设备等,共投入帮扶资金500多万元;六是对该项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实行以奖代补,予以资金奖励;七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倡议社会知名人士、志愿者捐赠捐建、购买冠名权,向产生垃圾大户、个体工商户进行适当筹资等;八是完善村纽公益事业“一事一议” 财政奖补机制,突出“一事一议” 资金使用导向等。手中有钱,事情好办,全县迅速掀起了构建“美丽睢县·整洁村镇” 活动的热潮,使整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风景如画。

  分类实施逐步推进,整洁村镇有亮点。该县在“整洁村镇” 创建活动中突出乡镇责任主体、村“两委” 创建主体、农民参与主体作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使“整洁村镇” 活动注重实效,亮点纷呈。

  该县此项活动以“三保”, 即保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安全,“三化”, 即净化环境、硬化道路、美化村庄为重点,强力实现农村的村新、景美、业盛、人和,推动“整洁村镇” 活动向深层次延伸。重点实施“六个一” 行动:整合一批项目,建设幸福乡村;培育一个产业,建设富裕乡村;整治一方环境,建设秀美乡村;挖掘一段村史,建设魅力乡村;推出一批典型,建设文明乡村;建立一支队伍,建设和谐乡村。以治理脏、乱、差、穷为突破口,以建设达标村、示范村为抓手,分期分批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力争经过三五年的艰苦努力,使全县广大农村实现路净、水清、村绿、街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覆盖,长效管理上水平,为豫东风貌和“中原水城” 增光添彩。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