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今年外事侨务工作立足八项重点力争新突破

2015-05-15 11: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面对新形势,商丘市外事侨务工作今年将主动做到“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突破”, 做好八项重点工作:

  加快构建“大外事”、“大侨务”格局。规划管理全市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协调处理我市的重要涉外事项,确保与中央和省步调一致;充分发挥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联系沟通,整合有效资源,推荐信息共享,构建更加规范、高效的外事工作体系,形成全市外事工作“一盘棋”,以外事工作合力提升商丘的国际影响力;深入推进构建“大侨务”格局建设,以“四侨”联席会议为抓手,整合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打造多层次、宽领域与侨进行交流、联谊、服务和合作平台。

  加强工作前瞻性研究和统筹规划。立足商丘实际,总结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谋划新时期外侨工作;了解掌握国际新形势新变化和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研判梳理各类外侨信息资源,为上级外侨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着力提高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水平。 密切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互动,争取吸引影响力较大的外宾和外交活动,树立“商丘印象”,努力把地方外事资源转化为国家外交资源;以友城工作为抓手,开辟对外交往新渠道,打造公共外交新平台,积极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

  推动国家和全市重大发展战略。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势,着力加强与沿海和产业契合度高的国家及地区的交往合作,推动高层互访,举办有影响力的活动。

  深入挖掘民间外交潜力。 推动民间经济、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的对外交往;广交朋友,在重点人物和特色领域上下功夫。

  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对因公临时出国(境)有关规定和要求,重点支持有交流合作任务的企事业单位走出去,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妥善处理涉外事(案)件,切实维护我市机构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聚焦“同圆同享中国梦”推动侨务工作。发挥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优势,利用其在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等方面的资源,挖掘其在促进中国发展与统一、推动中外友好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潜力。把华侨华人振兴中华的强烈意愿与实现“中国梦”对接起来,激励他们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努力造就一批既懂市情、又懂业务,既会外语、又掌握专业知识,善于对外沟通交流的复合型人才,努力推动外事侨务工作新发展。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