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75家 成农民增收助推器

2015-05-20 10: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何为)5月18日,宁陵县赵村乡建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工人正在田间进行日常管理和采收蔬菜,每人每天可获得50多元的收入。合作社负责人于德峰说:“合作社返租农民土地1500亩,主要种植蔬菜和药材,安排当地农民200多人,年创产值达500万元。”该社仅是宁陵县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一个缩影。

  几年来,宁陵县着力推进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发展,采取农民自愿方式,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积极鼓励行业协会、乡土能人、种养大户等带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拉长产业链条,抱团发展。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一体化经营发展模式,专业合作社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器。

  “过去打工一年才赚两三万元,加入蔬菜合作社后,3个大棚一年收入就有10万元。”宁陵县逻岗铁林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王倩高兴地说。2009年,宁陵县计生协会结合国家计生项目,发展温棚蔬菜种植基地,成立了逻岗铁林果蔬专业合作社,引导铁林村村民发展现代农业,改变了蔬菜种植户单打独斗的局面。目前该合作社已流转土地5600亩,入户社员1680户,带动农民2600户。合作社负责人刘中华说:“去年,我社帮助果农推销果蔬710万公斤,总产值达9520万元,户均收入5.6万元。”

  华堡镇胡庄村养殖户铁俊领养羊有近10年了,以前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规模比较小,收益也不好,两年前加入德伟养殖专业合作社后,每年收入10万多元,像铁俊领一样加入德伟专业合作社的养殖户,共有300多户。德伟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养殖能手胡业勇于2011年成立的,目前合作社已在全市开设14个基地,为全国10多个省市的386家养殖场提供技术、种苗服务。合作社负责人说:“现在我社投资1600多万元,正在建设2000多平方米的畜产品深加工项目,目的就是要推动产业升级,为我们合作社的养殖户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走正规化、规模化的养殖。”

  截至目前,该县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27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个、省级示范社3个、市级示范社7个、县级示范合作社20个,现有成员3.5万户,社员人均纯收入8000元以上,高于全县人均纯收入20%。各种专业合作社覆盖种植、养殖、林果、农机服务等领域,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