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委书记魏小东调研检查“三夏”准备工作

2015-05-28 09: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5月27日上午,商丘市委书记魏小东深入到梁园区油料储备点、田间地头和粮库,实地调研检查“三夏”准备工作,并听取涉农部门的情况汇报。

  今年商丘市夏粮播种面积762.2万亩,比上年增加3.7万亩。今年的三场雨来得很及时,小麦生长所需的水分补给充足,管理措施到位,病虫害防控得力,长势喜人,夏粮生产有望实现“十三连增”。

  在中石化金桥路加油站,魏小东走近梁园区的“三夏”服务站和中石化“三夏”服务台。当了解到凡是持有跨区作业证的农机手都会享受到免费爱心包、药品、饮用水等服务时,魏小东十分高兴,他强调,要切实组织和安排好油品供应和农机服务网点,优质优价保障油品供应;各方都要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机跨区作业人员全程提供方便周到的服务,为抢收抢种提供坚强保障。

  在梁园区王楼乡高标准粮田万亩示范方,魏小东仔细查看麦穗的颗粒数和麦粒的饱满度,并与农技人员亲切交谈。在位于谢集镇的中储粮商丘直属库,魏小东走进一间仓库,向粮食储备库负责人详细了解小麦的收购价格及物料、库容准备等情况。魏小东指出,“三夏”期间,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搞好各项收储服务,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在听取市直涉农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后,魏小东说,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对商丘农业工作有三点感受:第一,农业地位举足轻重。粮食生产连续多年增产,粮食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为全省、全国的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次产业结构中农业占了22%,农业发展潜力很大,对商丘市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对当前稳增长作用巨大。第二,农业发展应志存高远。要树立更高的农业生产目标,这是我们对全省的承诺,更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需要承担的重要责任。去年省委全会通过的《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040年左右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并明确在部分领域和区域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商丘市的农业在全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农业现代化理应走在全省前列,在谋划工作思路、制订工作方案时,都要立足更高的标准,进一步提高农业的组织化、产业化、机械化、标准化、社会化和信息化水平。第三,我市的农业发展需要多方支持。要全力争取上级的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最大支持,同时也需要驻商各部门尤其是金融部门的支持,齐心协力把商丘的农业搞得更好,为全省农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魏小东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指导,密切配合,全力搞好各项服务,确保夏粮丰收。当前,夏收是“三夏”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通报天气信息,为小麦及时收割提供信息支持。要保证农机、燃油、电力、种子的充分供给,为“三夏”工作顺利进行提供要素保障。要组织好人员,协调好机械,对外出务工人员、军烈属、优抚对象等家庭开展好帮扶活动,帮助他们及时收割小麦。要加大督查力度,坚决禁止焚烧秸秆,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和污染事件,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环境。

  商丘市领导吴祖明、张家明,市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畜牧局、农机局、粮食局和市委农办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