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区刘口乡200多名麦收经纪人上门揽“收割活”

2015-06-01 16: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庞玲)“老刘,今年你家这块地里的小麦收割包在我身上了,收割价格和去年一样。放心吧,不会耽误你种玉米!”5月31日,在梁园区刘口乡王楼村村民刘本海的麦田里,邻村农机经纪人赵豫西在查看小麦后,当场与刘本海谈成了小麦收割协议。据了解,目前,在刘口乡像赵豫西这样的农机经纪人有200多人。

  每到麦收前夕,这些麦收经纪人就活跃在农机手和农户之间,他们对农户的小麦种植面积、机具需求数量、预计收获时间、有无特殊要求等情况进行认真调查统计,并与农民洽谈麦收事宜,开始揽“麦收活”。他们每天走街串巷,内联农户,外联外地农机合作社,深入了解农户对“三夏”农机需求情况,帮助麦农们解决“用车荒”问题,被麦农们亲切地称为“麦收经纪人”。

  “以前收麦子都是人等车,现在是车等人,收割速度快,人家还负责将收打的籽粒免费运到家,有了这些麦收经纪人,咱可省心多了。”刘庄村的王大爷高兴地说。农村麦收经纪人的兴起,既解决了外地农机合作社因人生地不熟、不敢贸然前来作业的难题,又方便了当地群众使用大型农业机械的需要,推动了麦收机械化步伐。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