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工商局开展红盾网剑行动亮剑网络消费市场

2015-06-04 10:5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孟凡领)为进一步提高网络市场监管效能,有效处理网络商品交易中群众关切、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网络交易行为监管,净化网络购物环境,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商丘市工商局从5月20日起,在该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红盾网剑”专项行动。

  该市工商系统以国家工商总局《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为依据,严把主体资格市场准入关,对于申请登记注册的网络经营者相关信息必须准确无误。通过网上检查和实地核查,对辖区内网络经营主体进行梳理检查,核实销售商品及服务的网站(网店)和相关经营者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并督促其进行网站备案和加贴电子标识链接。

  针对网络交易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该市工商系统切实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日常规范管理,督促大型购物网站和团购网站切实履行法定义务,落实对平台内经营商户的资质审查和实名登记,健全完善对经营者销售商品的检查和质量管理制度,完善违法商户退出机制;要求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积极协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网上违法经营行为,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监管,整治网络集中促销乱象,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在专项行动中,全市工商系统以经营电子产品、儿童用品、汽车配件、服装、化妆品和农资商品的网络经营者为重点,对其经营资格、经营商品、经营行为等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网络传销、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网上发现、追溯源头、落地查处;对违法情节严重的,协调通信管理部门关闭违法网站并将其列入黑名单;对涉嫌犯罪的案件或线索,及时通报、移送公安机关。

  同时,针对社会反映强烈、消费者诉求集中以及专项监管执法中发现的不合格商品,市工商局强化商品定向跟踪监测和监测结果综合利用,加强对网络经营者的教育引导,要求经营者切实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制度。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工商部门联合商品质量检测机构适时开展质量抽检,对抽检中发现的假冒伪劣商品,切实做到落地检查、落地查处,并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有效防控风险。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