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县农业局“五大员”帮扶在三夏生产第一线

2015-06-10 15:3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李 静)6月9日,烈日炎炎,热浪滚滚。记者在民权县王桥乡王东村南地采访时,只见十几位农民围着一个中年男子七嘴八舌地问这问那:“俺家玉米苗一亩种多少棵最好?”“玉米蹲苗期间还用浇水吗?”村干部告诉记者,这名中年男子是县农业局王桥乡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技术员张怀存。

  据了解,连日来,该县农业局乡镇区域站技术人员活跃在18个乡镇“三夏”生产第一线,认真当好“三夏”生产的“五大员”:安全生产宣传员、农业技术指导员、农资市场监督员、示范户的辅导员、困难群众的帮扶员。

  为加强麦收防火工作,他们专门成立了麦收防火督导组。在田间地头,群众经常看到他们发放“秸秆禁烧和秸秆再利用”宣传单的身影;村头大喇叭也不停地宣讲着焚烧秸秆、占道晾晒的危害和测土配方施肥、农民秸秆还田、秸秆气化、提高麦秸综合利用率等技术。他们的付出大大减少和消除了麦收火灾隐患,提高了群众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夏”期间,标有“三夏农业技术服务”字样的车辆不间断地巡回在该县的田间地头。在伯党乡翟庄村刚收过小麦的地头上,该县农业局干部王绍华正在给农民朋友讲解玉米、花生高产栽培技术,讲解如何正确选择肥料搞好秋作物追肥。“王绍华们”被当地农民亲切地称为“贴心的农业技术管家”。

  在野岗乡野南村,记者看到,农资打假执法人员正在张贴“开展农资打假,护航三夏生产”的标语。连日来,他们不停地巡查全县的农资市场,努力为老百姓当好市场监督员。

  在双塔乡大曹村,花生科技示范户曹庆恩正在给花生浇水,见到记者,他竖起大拇指直夸“五大员”真是服务到家啦!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