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教育局出台措施为中小学和普通高中招生护航

2015-06-23 10: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严禁以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宏志班、教师子女班等各种名义违规分班,严禁任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跨区招生为名收取择校费,坚决禁止给初中学校下达升学指标……针对中小学和普通高中招生中存在的问题,商丘市教育局日前提出了多项严禁要求。

  中小学招生工作方面共14个严禁:严禁任何公办小学招生与“入园”、“入班”挂钩;严禁招收不满六周岁的儿童入学;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严禁以特长班、实验班、宏志班、兴趣班的名义招生;严禁任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严禁以奥数成绩等各类学科竞赛、等级成绩或证书作为依据选拔和录取学生;严禁小学为初中学校招生提供考试场所、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小升初考试,或向学生及其家长作考试宣传;严禁以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宏志班、教师子女班等各种名义违规分班;严禁任何学校和教师为外市来商招生人员提供学生信息和考试场所;严禁拒绝接受符合入学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及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认定、分配的各类优抚对象子女入学;严禁不顾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盲目扩大招生规模,出现超大班额现象;严禁虚拟班级注册学籍;严禁任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跨区招生为名收取择校费,或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共建费等费用;从明年起,严禁县域以上公办和民办小学举办学前班。

  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面,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做好初中升学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不得限制学生报名,严禁强迫学生违背本人意愿填报志愿,严禁采取任何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坚决禁止给初中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根据中招成绩对县(区)和学校及学生进行排队和公布名次。除全省统一组织的中招考试外,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单独提前组织招生考试,不得突破计划招生,不得录取最低分数线以下的考生。除经省教育厅批准的普通高中航空实验班、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和市教育局批准的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外,任何学校不得跨区域招生。严禁普通高中以国际班名义变相招收普通类考生。未参加中招考试和未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学生,一律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被学校正常录取后未按规定时间报道的考生,视为放弃普通高中学业资格,一律不予注册高中学籍。任何单位和学校不准违规收费,严禁以借读生、代培生、旁听生等名义招生并收费;学生中途转学或退学时,学校要按学期退还相应的择校费。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