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商丘籍清华研究生孙红才:寒门里的“中国梦”

2015-07-08 10:56 来源:映象网

新晋商丘籍清华研究生孙红才:寒门里的“中国梦”

新晋商丘籍清华研究生孙红才:寒门里的“中国梦”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去年火热的一档综艺节目《超级演说家》火了一篇讲演——《寒门再难出贵子》,演讲人“北大才女”刘媛媛以犀利的言辞、缜密的逻辑、喷薄的情感受到了亿万观众和网友的追捧,转发数百万次。很多青年人觉得看后很过瘾,不成功是有理由的,因为出身寒门……可是,在现实生活里,有个年轻人,不温不火、不急不躁,用实际行动证明,寒门并不难出贵子 ! 这个年轻人在2015年硕士研究生统考中以初试、复试累计759分的好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 一个为中国培养科学家的摇篮,并且在这个专业中总分第二名。

  这样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不穷教育的家庭

  这个年轻人叫孙红才,1992年出生于河南省虞城县谷熟镇裴窑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母体弱多病,常年吃药,务农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 。这样的家庭情况,并没有阻碍孙家对孩子教育的投入,孙红才的父母没有读过很多书,母亲甚至就没有上过学,但他们知道农村的孩子读书更为重要,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跳出农门,只有知识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为了让他能好好读书,孙红才的父母平日辛勤劳作,省吃俭用,有时生病了也尽量扛着不去医院,怕花钱,过春节也不舍得买件新衣服,算是做了最大的努力,而孙红才是个懂事、有心的孩子,“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他深深明白父母对他的爱的伟大,所以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成为他一直以来拼搏学习的源源动力。

  不屈从命运的学子

  孙红才用学习成绩来回报父母的爱和全家人的期望,对自己亦是有了很好的交代。小学、初中、高中时,他一直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学习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并且长期担任学生干部,高三时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十年寒窗苦,皇天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刻苦努力有了回报,2011年他从河南省商丘市第一高中以超越理科一本线52分的成绩考入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他并没有像其他初入大学的学生那样或者懵懵懂懂随大流、或者特立独行肆意挥洒青春,他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以勤工助学减轻家里的负担,在小餐馆当过服务员,干过家教等,还在学生社团里展现自己的才华,锻炼自己的能力,在各方面完善自己。

  全面发展,追求完美

  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期间,孙红才同学曾多次担任班级、社团及党支部干部,大二期间担任机电学院2011级11班班长、学生会公关部副部长和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大三时连任班长与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机电学院党建副组长一职,负责学院本科党建工作。在他任职期间,2011级11班荣获“乙级团支部”和“优良学风班”称号,热能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荣获优秀党支部及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组织称号,并在大三时期荣获“北京交通大学红色‘1+3’活动一等奖”。而他个人多次荣获“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党员”、 “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优秀实践个人”、“ 北京交通大学工作奖学金”等荣誉。

  学习方面孙红才更不敢懈怠,虽然担任学生干部,但他平时会注意合理安排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曾获得过“北京交通大学奋进奖学金”;课下,他听从老师建议,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熟练掌握了Auto CAD,并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学会了Proe与working model软件 。

  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科研竞赛。机械原理课程设计中老师要求每个小组利用所学知识设计一个作品,孙红才同学所在的小组突发奇想,使用Proe软件利用凸轮的旋转写出“B J T U”(北京交大)四个字母,在他们小组半个多月的努力后,最终如愿设计成功,并且他们的作品有幸得到老师的高度赞扬;在学校举办的无碳小车比赛选拔中,他担任小组组长,带领组员在两个多月内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作品,他和组员团结一致,努力学习各种所需专业软件,在比赛中大家各展所长,他们的作品在CAD设计——零件加工和购买——组装——调整等过程后,终于完成,参加学校比赛,并荣获了“北京交通大学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

  凭借自己多年的付出和优异的学习成绩,孙红才同学多次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和奖学金,成为北京交通大学不折不扣的“全面人才”。他想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他深知,作为农家学子,只有知识,只有继续学习,才有和别人竞争的优势。于是,大三时他决定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而这一次他的选择,又成为他人生之路的转捩点。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努力拼搏得到的收获是考取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走过本科的毕业季,孙红才同学即将面对9月的研究生开学季,曾经的辉煌将随时间积淀,对于有梦想的他,又再次选择让过往的经历沉淀发酵,变成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在未来高手如林的求学之路上,他将用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激励自己克服困难,迎接未来不可预知的挑战。可以想象,在浮躁喧哗的社会里,踏实稳重的孙红才埋头“象牙塔”,沉下心规划未来,一步一个脚印提升自己,终将践行自己的“中国梦”——寒门一样出“贵子”。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