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李寨中学以"四进"为载体 拓展少年宫活动空间

2015-08-21 16:4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陈占领)如何发挥乡村少年宫的作用,拓展活动空间,打造育人摇篮,使乡村少年宫成为农村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永城市李寨中学以“四进”为载体,拓展少年宫活动空间。

  一是进社区。今年以来,先后共组织中学生和志愿服务者进入社区帮助居民打扫卫生清洁家园,配合居民搞好人居环境整治活动10次,在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家园的活动中参加义务植树6次,植树1000多株,清理运送垃圾200余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次,参与志愿者1800余人次。

  二是进学校。学校少年宫兴趣小组的同学于全镇14所中小学建立了联谊关系,开展了手拉手一对 一的学习帮扶活动,先后共建帮扶结队200余队,充分发挥了少年宫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镇有26名留守儿童学困生,通过帮扶结队发展成为全镇的优等生。

  三是进乡村。组织少年宫科普兴趣小组 深入田间地头,学习宣传掌握农业科普知识,从小养成热爱劳动,感恩农夫的高尚情操 ,累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6000余份,帮助农民田间施肥,药物治虫2000余亩。

  四是进敬老院。学校定期组织少年宫志愿服务小组深入乡村和到敬老院向孤寡老人送温暖、送清谅,感恩慰问活动,为老人洗脚、洗衣、晾晒衣被,提水、打扫卫生等。组织少年宫舞蹈兴趣小组,为老人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丰富了老人的文化生活,养老、敬老、树文明新风,尊老、爱老,做美德少年,成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

  通过“四进”活动的开展, 对孩子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道德修养方面,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学校涌现出一大批美德少年,其中该校刘何婷同学被评为2015年永城市十佳美德少年。

责编: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