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法院公布民间借贷案审理情况 涉案金额达10亿

2015-11-27 10:01 来源:映象网

睢阳区法院公布民间借贷案审理情况 涉案金额达10亿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胡倩 通讯员 余萍)近日,商丘市睢阳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通报今年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并现场发布4起典型案例。省市区多家媒体记者及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应邀参加发布会。

  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启锋通报称,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民间借贷相关事件不断发生,对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冲击,由此引发的民间借贷纠纷在短时期内急剧增多。面对案多人少、审理难度加大的形势,睢阳区法院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化解民间借贷纠纷,有力促进了民间融资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截至10月20日,2015年该院共受理民间借贷案件1281起,同比增长352.65%,涉案标的高达10.26亿元。结案846起,同比增长375.28%,结案标的5.62亿元,同比增长2102.02%,其中判决302件,调解、撤诉544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87起,所审结的民间借贷案件无一申诉或上访,无一出现矛盾激化,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发布会上,王启锋副院长简要介绍民间借贷案件数量急剧增多、标的逐年增大、高息现象突出、公众投资盲目等特点,以及该院采取多项措施,妥善解决民间借贷纠纷,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典型做法。

  发布会现场发布了4起民间借贷典型案例,类型涵盖涉罪移送、约定不明、担保担责等4个类型,根据法律规定并结合审判实际,列出民间借贷八大风险提示,通过媒体向社会作出提醒。随后,该院民一庭法官就民间借贷案件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编:胡倩